給蓬萊小園丁的回應~關於低年級日記、寫作、標點符號

小壁虎老師您好:
半年多前聽了您的這場演講後,從本學期二上我開始讓班上的孩子每天寫小日記(目前每日約60字,但已有孩子能寫到近百字),寫了幾個月下來真的進步很多!

想要請教您幾個問題:
1.我想引導孩子增加篇幅,練習寫成一段式的作文(目前設定希望可以寫到一百字左右),不知道在引導上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目前我設定要寫的題目是”校外教學”。

2.日記我都讓他們帶回家寫,如果在課堂上馬上寫,卻想不出來寫什麼的孩子可以用什麼方法幫助他們?

3.有孩子對於逗號的使用一直抓不到要領,比如會寫成”因為我,覺得媽媽很,辛苦”,有試過請他邊寫邊念決定哪邊加上逗號,但成效不佳,不知您會如何指導這樣的孩子?

不好意思問題不少,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

蓬萊小園丁

~~~~~~~~~~~~~~~~~~~~~~~~~~~~~~~~~~~~~~~~~~~~~~~~~~~~~~~~~~~~~~~~~~~~~~~~~~~[@more@]~

看到這個迴響,我很雀躍!

因為,這是老師在聽了我的分享後,自己嘗試做了,而且回到這裡給我的回饋!(你看,真的吧!只要持續寫,真的會有進步對不對!)

這個對我在做的事,真的很重要!(我都想馬上奔過去握緊小園丁老師的雙手了!)

~~~~~~~~~~~~~~~~~~~~~~~~~~~~~~~~~~~~~~~~~~~~~~~~~~~~~~~~~~~~~~~~~~~~

我用貼文的方式來回應您,因為迴響的篇幅有限,且我覺得您的問題很值得探討哦!

1.設定”校外教學”為題目,如果您還沒去,可以在校外教學時,花點心思讓孩子用感覺去體驗一下,低年級的孩子,真正體驗過的感覺對他們很重要,要憑空想像比較困難,所以,可以臨現場時要他們做一點感覺體驗(例:閉上眼睛,摸摸這棵樹,再張開眼睛看看這棵樹,把這個感覺記下來;在這個廣場上躺下來,感覺一下背上的溫度;望向遠方的山,說出五種顏色……)回到教室,將這些感覺詳細寫下來,可以避免流水帳式的記錄。

如果已經去過回來了,那就設定幾個特別印象深刻的場景,這時可用全班討論的方式,並在黑板記錄下來,讓孩子挑選其中一個,寫清楚在那裏做什麼事。在黑板記錄下來的原因是,讓孩子可以隨時有材料可以選擇,不必考驗自己的記憶,所以也可以挑一些學生說的重點詞寫在黑板。

 

2.日記,是練習流暢度,所以寫不出來,就是流暢度出了問題。這時候如果就放棄了,到三年級進入正式作文,將會遇到更大的挑戰。

依我的經驗,有的是不習慣想(在家靠父母),有的是沒有方向想(不知有什麼可以寫)。

通常我會用”訂題目來擴大他們的思考”,這句話聽起來有點怪,訂題目不就限制思考了嗎?

其實,我認為日記可以寫的東西非常多元,而且一定要寫當天的。

有的孩子真的無法展開思考,我會給一些例子,記得出過一個題目:我發現……,

孩子就問:”我發現什麼?”

我說:”那你今天發現什麼?”

他們就嘰嘰喳喳的講著”發現”什麼,沒想到那一篇日記,寫得非常精彩,每個人發現的都不一樣,有的發現昆蟲的事、有的發現老師身上的事、有的發現自己做的事、有的發現季節的事……,有這個經驗後,我反而覺得訂題目、一些些討論,老師的回應要包容並肯定,孩子就願意掏心掏肺的寫。

日記訂的題目盡量多元化,我總是訓練自己多想一點不一樣的題目,讓孩子知道日記不僅僅是心情札記,可以是上課筆記、演講筆記、活動紀錄、感恩心情、反省日記、一點點小事卻影響自己的事、季節變化的事……,還有更多更多

 

3.標點符號使用問題,其實需要累積經驗,低年級的孩子,對於標點符號這種東西,感覺太抽象了。

我在班上使用的策略是,課文朗讀時,我會帶著他們在逗號的時候換氣,句號的時候休息久一點,要他們跟著我做,讓他們感受。(用簡單的說法,讓低年級孩子懂,所以逗號我都會說是需要換氣的地方,不然一口氣講完所有的字,老師會昏倒,然後要表演一下沒換氣一直念的痛苦表情)

玩遊戲,將小朋友的文章整篇打字,去掉標點符號,要他們說說看哪裡要加什麼號,為什麼要加?

其他人有反對意見的可以馬上說出自己的意見以及為什麼,

這樣一來,由其他人看見各種角度的問題後,再試另外一篇,這時可點這位同學先說,測試他是否有想法了。

也可以將這句”因為我,覺得媽媽很,辛苦”,讓孩子說說看哪裡出問題並提出改正方式,”很辛苦”應該是要連起來說,如果把”很”切斷,這樣就表達不清了。

孩子其實很願意說他們的想法,所以老師要忍住不要立即給予對或錯的評價,追問還有沒有別的意見?為什麼你會這樣覺得?讓他們說出來,老師只負責”整理和歸納”。

 

~~~~~~~~~~~~~~~~~~~~~~~~~~~~~~~~~~~~~~~~~~~~~~~~~~~~~~~~~~~~~~~~~~~~~~~~~~~~~~~~~~~~~

園丁老師~

我要說聲很抱歉~

因為以上都是用”我自己的教學經驗”來回應您的問題,缺少實際理論對照,

您可以參考試著用用,因為班級孩子組成不一樣,所以或許也激盪出更適合您班上孩子的方法。

 

寫作,就是表達能力的訓練,把一件事寫得很清楚、寫出自己的看法,需要長時間訓練累積,無法立即看見效果。

當孩子很會寫出來了之後,會出現文章又臭又長的時期,請忍耐一段時間,等發現孩子已經將”寫出來”這個能力練得純熟了,就可以繼續要求”精簡”,就是要他們只能寫兩頁,不能寫超過,這時要鍛鍊的又是另外一種能力。

 

我想,用欣賞的角度,我們就很容易看見孩子一丁點的進步,也會讓我們更願意花時間等待他們的進步。

希望我的回應,對您有幫助!

歡迎您隨時再回來這裡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