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還給孩子自己做功課的能力

還是一樣的問題!

今年新帶的國語課班級家長反映,假日生活小記是不是能減少篇幅?因為每次到假日,就會見到孩子一直不願意面對寫一篇文章這件事,而且還要在旁邊一句一句指導。

 

這是每年新班級,我都會遇到的老問題。

我是個奇怪的老師,

孩子的功課,我不希望家長和安親班插手,只需要”親眼確認”有寫完成就好,其他的一律不要動。[@more@]

光這一項要求就夠奇怪了!

 

有錯怎麼辦?

就是要老師看見有錯的地方,老師才能知道孩子的學習問題在哪裡,如果全部都很”完美無缺”,老師永遠也不知道孩子到底哪裡需要加強。

寫不出來怎麼辦?

孩子寫不出來,家長著急,家長一著急,就會幫孩子想出來,下星期孩子又來這一招,家長又要幫他想……

如此循環,孩子學會寫了嗎?

 

每週一篇的小記,希望練的是孩子的流暢度,沒有寫作習慣的孩子,剛開始幾次想不出來是正常的,如果家長老是出手幫忙,孩子要如何學會構思、流暢的表達呢?

家長可以給寫作方向,(例如:你可以寫今天我們做了什麼事,把那件事情寫詳細)但不要給”句子”。

老師在生活小記的最前面,貼了一張可以寫作的方向,當孩子吵鬧時,家長要有”忍耐“的功夫,請孩子去看那一張,然後讓他”自己寫”,睡覺時間到,就收攤,沒寫完讓他自己面對老師。

或者,老師也會請家長看著孩子完成功課,這時家長就要有”耐力“,監督孩子完成,坐在旁邊做自己的事,孩子問什麼字怎麼寫、接下來怎麼寫時,只要回答[你覺得呢?你可以查查課本、你可以想想看有什麼字可以用?你還可以寫寫哪方面的事……]把思考的權利還給孩子。

不要因為怕孩子被老師罵,就幫孩子完成作業;不要因為怕孩子吵鬧,就幫孩子完成作業。

應該是要讓孩子知道功課是他的責任。

 

其實,會這樣要求,是因為幾年的經驗發現,經過長時間的鍛鍊,孩子寫作的流暢度會明顯的提升。只靠一學期六篇的作文課,要孩子提升寫作能力真的很難,孩子作文課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如何下筆,口頭上很會講,但筆一拿就寫不出半個字。

寫作,就是把一件事寫得詳細、寫出精彩,這都得靠平時勤練文字表達。

最近常在廣播聽到一個廣告,作家九把刀每天要自己寫出三千字的文章,已經成為名作家了,尚且這樣不停的寫,孩子只是一週寫出兩頁的文章,這樣的鍛鍊應該不為過。

~~~~~~~~~~~~~~~~~~~~~~~~~~~~~~~~~~~~~~~~~~~~~~~~~~~~~~~~~~~~

自己的班級二年級了,我們鍛鍊了一年,每天寫日記、每週寫兩頁的生活小記,每次活動感想就是發一張白紙要寫滿,他們已經很習慣也很容易將心裡面想到的完整的表達出來,至於寫文章的方法、修辭、標點符號……,這些能力,在老師的語文課慢慢教給孩子後,他們自然就學會如何運用了。

今天看了網路上大家分享的一篇文章:關於孩子的功課,我有沒有看?(可連結)

有感而發的寫了這篇,請給孩子自己學習的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