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下第四週~[閱讀教學]如何將知識變成自己的筆記

這學期開始,每週都有一篇小文章進行閱讀教學

DSCN0310

(引用自<<小朋友聰明學語文>>企鵝圖書有限公司)

這篇文章在傳遞有關海馬的知識,當我自己在閱讀的時候,我在旁邊的圖上面,自己將重點畫在插圖上面(鉛筆的痕跡)

我是個喜歡圖像思考的人,所以閱讀這種知識性文章時,我喜歡將”畫面”畫出來,幫助自己理解。所以我想將這種方法教給孩子。

~~~~~~~~~~~~~~~~~~~~~~~~~~~~~~~~~~~~~~~~~~~~~~~~~~~~~~~~~~~~~~~~~~~~~~~~~~~~~~~~~~~~~~~~~~~

教學前,請學生回家自行將文章讀順,讀順的意思是不管讀幾遍,就是要讀到順暢,不會停頓或斷斷續續。

怎麼檢驗學生有沒有讀順呢?

一個一個讀,很花時間嗎?不會的~~~

我是這樣做的:

叫到的人讀,其他人看著文章,我會隨時換人讀,被叫到的要隨時能夠接上前一位的繼續讀下去,只要聽幾句,就知道這個孩子到底前一天讀了幾次,流暢度可以顯現。

~~~~~~~~~~~~~~~~~~~~~~~~~~~~~~~~~~~~~~~~~~~~~~~~~~~~~~~~~~~~~~~~~~~~~~~~~~~~~~~~~~~~~~~~~~~[@more@]

先問問學生,在沒有閱讀過這篇文章前,對海馬的知識。

你們有沒有人要說說看,在你們讀這篇文章以前,你知道關於海馬的哪些事?

甲說:海馬是彈跳的(食指比彈跳狀)

你是在哪裡看過海馬是這樣動的

甲說:卡通裡

那有沒有人看過真正的海馬?

大家都搖頭,只有乙說我看過

那請你比比看海馬有多大隻?

乙將雙手拉開比了尺寸(大約90公分)

喔~那你是在哪裡看過的?

乙搖頭~

所以你是猜的

乙傻笑~~

其實海馬沒這麼大,下次我們一起來找找海馬的相關資料

 

再問問,在閱讀過文章後,得到哪些關於海馬的知識。

你們有沒有人要說說看,讀過這篇文章後,你們知道了關於海馬的哪些事情?

(舉手回答,大致都與文本符合)

有個孩子說:我知道了海馬的眼睛在水裡是張開的

你從哪裡知道這個的呢?

旁邊的圖片

哇!但是文章裡沒有提到對不對?所以有時候看圖也是一個得到知識的方法

~~~~~~~~~~~~~~~~~~~~~~~~~~~~~~~~~~~~~~~~~~~~~~~~~~~~~~~~~~~~~~~~~~~~~~~~~~~~

再來,發給孩子一張海馬的筆記單

DSCN0311

我們一邊閱讀,一邊將重點寫在圖上面

DSCN0312

~~~~~~~~~~~~~~~~~~~~~~~~~~~~~~~~~~~~~~~~~~~~~~~~~~~~~~~~~~~~~~~~~~~~~~~~~~~~~~

最後,看著這張圖,將這篇文章裡的海馬知識說出來(老師帶著孩子說說)

旁邊的人互相說給對方聽聽

~~~~~~~~~~~~~~~~~~~~~~~~~~~~~~~~~~~~~~~~~~~~~~~~~~~~~~~~~~~~~~~~~~~~~~~~~~~~~

小一,利用這樣的方式,有人發現,好厲害喔!竟然不用背就可以將文章重點說清楚。

老師,示範的是我平常的閱讀策略。

我發現,其實我們不知不覺在使用很多方法和策略,但是因為習慣,所以不覺得這是件重要的事。如果沒有說出來或示範給孩子看,他們就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做啊!

我喜歡孩子學會後,臉上的滿足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