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上第18週~[閱讀教學]勇氣

忘了在哪裡看到這本書的介紹,就立即上網買了這本書。

這次想用邊讀邊思考的方式帶小朋友閱讀這本書。[@more@]

先將一張A4的紙摺成有八個格子的樣子,再請小朋友將折線畫出來。

完成後的工作單子像這樣

教學對象:一年級

教學節數:2節

step1:先在黑板寫上"勇氣"兩個字,並請小朋友也在工作單的上面先寫上這兩個字。

接著,請小朋友先自己想想,曾經做過甚麼事,是自己覺得很有勇氣的一件事呢?把這件事情寫出來。

(因為是小朋友自己的筆記,所以即使巡視時發現也暫時不干涉錯別字,以免阻礙其思考,這是未批改前拍攝下來的。)

step2:請每個小朋友念念自己寫的,並且請他說明一下為什麼這樣做很有勇氣

(當我聽到小朋友念出自己寫的勇氣時,真的很驚艷!小一的孩子竟然可以將自己的勇氣經驗表達這麼好。請仔細看小朋友寫的哦!)

接著,請每位小朋友將"我覺得誰做的事很有勇氣"寫下來

step3:開始閱讀這本書,每讀一句就討論一下這句勇氣的含意。

(討論中,不知不覺小朋友竟然發現有好多種的勇氣,原本課程設計是在最後我要請小朋友在最後一格寫上"我覺得勇氣是做 的事",希望他們最後只找到一個勇氣的定義。但是小朋友在討論中已經自己慢慢在歸納整理勇氣的種類,所以,我就臨時改變了教學流程。)

step4:說說看,自己寫的勇氣和書中的勇氣,有甚麼一樣或不一樣。

(老師覺得,每個孩子寫的勇氣,不輸給作者哦!)

step5:(這是臨時改變的教學)整本書讀完後,我們再整理一下,誰記得剛剛說過的勇氣,舉手發言,引導學生將勇氣行為的敘述定義一下屬於什麼種類,

並整理在黑板上,所以這些是勇氣的種類

(不害怕用箭頭連到勇敢,是因為有小朋友認為這兩個是差不多的,可以放在一起)

step6:從這本書裡提到到的勇氣種類,選自己最想要的勇氣四項,寫在工作單上。

(每一個小朋友寫的,都符合老師的觀察,是他自己最缺少的勇氣,這群孩子真棒!)

step7:跟同組的人分享一下自己寫的,聽聽看別人寫的。

~~~~~~~~~~~~~~~~~~~~~~~~~~~~~~~~~~~~~~~~~~~~~~~~~~

從帶這本書的閱讀中,老師自己也重新定義"勇氣",孩子看到的和老師預先看到的很不同,教學相長!

這是第一次這樣帶著孩子閱讀,孩子剛開始不太熟練,而且也因為剛學國字不久,寫字很慢,所以我要他們先快速的將心中想法寫出來,先不要管錯字,一旦開始關注錯別字,孩子思考就中斷了。

將自己的經驗與書中的文字做對照,藉著書中的內容,讓自己覺察到自己的心理經驗。

原來,小一也可以做這樣深層思考的閱讀!

今天吃飯時閱讀國語日報,看到這篇相關的文章,好巧喔!

IMG_0090(點圖可放大閱讀)

~~~~~~~~~~~~~~~~~~~~~~~~~~~~~~~~~~~~~~~~~~~~~~~~~~~~~~~~~~

[教學補充]

師父來信:

剛剛參觀您的部落格
這個故事與”勇氣”繪本
可以再結合成一段精彩的教學喔!
很佩服您在教學上的用心
加油唷!新年快樂!
師父上100.01
ps.”這個故事”指的是網路流傳的信件{你必須有一件是出色的!}
師父太客氣了,還用”您”,這樣徒兒承受不起!
還是想念師父時常在旁提點的日子~
                                                                                                      ~10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