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第16週~[在地食材]從小朋友的筆記來認識種子

今天的在地食材是認識種子單元,阿寶老師帶來了好多好多的種子,我的反應跟小朋友一樣,都是[哇~]。

都市小孩的我,從來沒有田野的經驗,對於這些花花草草,只僅於欣賞,植物只有萬年青、黃金葛之類的可以在我手裡活下來,因為它們不需要照顧。

滿滿的長桌子上,都是種子。

IMG_0099

這堂課,我忙著拍照紀錄,二年級的老師負責做筆記。老師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張白紙,只有在一開始的時候提了一下,讓小朋友將種子畫下來。

在拍照的過程中,我驚訝的發現我的孩子們,竟然很詳細的將種子畫出來,而且老師沒有持續提醒下,他們也主動畫,甚至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筆記方法。

這篇紀錄,我想從孩子的筆記看種子。(其實是小壁虎老師不擅長自然科學~)

~~~~~~~~~~~~~~~~~~~~~~~~~~~~~~~~~~~

(ps因為當場拍照,所以不確定是由哪一個小朋友畫的,等筆記單回收後,再進行比對)

IMG_0114這是鬼針草的種子

IMG_0115這是鬼針草和咸豐草的種子

IMG_0131IMG_0136這是欒樹的種子(種子在哪裡呢)?

IMG_0134IMG_0147IMG_0124種子在這裡

IMG_0139IMG_0135IMG_0133這是花生

出現了一個讓大家猜不透的豆莢IMG_0123

IMG_0140IMG_0143哇~~聽到此起彼落的驚喜聲

IMG_0145IMG_0149看得出來嗎?是綠豆

又出現一叢奇妙的豆莢

IMG_0128到底是甚麼呢?

IMG_0146IMG_0148原來是黃豆

~~~~~~~~~~~~~~~~~~~~~~~~~~~~~~~~~~~~~~~~~

就在這時候,我發現我們班的兩個小朋友偷偷的(遮遮掩掩的)拿自己的筆記本在寫

IMG_0157IMG_0154

趁他們下課時,偷照~IMG_0150

~~~~~~~~~~~~~~~~~~~~~~~~~~~~~~~~~

接著,老師發給他們一節植物的莖,說明有的植物沒有種子,是用莖來繁殖

IMG_0151IMG_0152這是紅菜的莖,埋在土裡,會從節的地方長出

這時候,老師竟然開始切柳丁,還問有沒有人要吃,太吸引人了

IMG_0153IMG_0156吃完要把種子吐出來IMG_0158

IMG_0127這又是甚麼?

IMG_0162IMG_0164IMG_0165是麥子哦!

~~~~~~~~~~~~~~~~~~~~~~~~~~~~~~~~~~~~~~~~~~

我們來看看每個孩子自己做的筆記,原汁原味的,沒有老師指導的

IMG_0166 IMG_0170

怡晴和廷蔚最特別的是,將豆莢和裡面的豆子都一起畫出來了。

IMG_0167

IMG_0169 IMG_0168奕良的筆記很個人(就是自己才看得懂意思,但是,筆記的作用就是如此,用符號、簡單的文字記錄自己的重點)

IMG_0171

IMG_0172子琳標示了日期

IMG_0173 IMG_0174

IMG_0175 IMG_0176姿伶除了畫出來,還將名稱也標示了。

二年級老師問我,我平常有教做筆記嗎?

我回想了好久,沒有特別教啊!但是總是會在課本或簿子上要他們畫畫、寫寫,或許是這個吧!

這張筆記單,拍完照後,欣賞每個人的優點,我要他們再處理更完美一點,所以明天收回後,應該還會有驚人的發現哦!(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