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室~[紫花地丁與螞蟻]之2~畫出文字

閱讀時,想像著文章內容所描述的,腦海裡勾勒出對文章的畫面~

紫花地丁與螞蟻這本書,純粹閱讀文字時,在每個孩子的心中都產生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more@]

請學生用最舒服的姿勢,輕輕閉上眼睛,聽老師慢慢的把文字唸出來。

聽的時候,要在頭腦裡仔細的把描述想像成一幅幅的畫面。

聽完張開眼睛,把剛剛留在心中印象最深刻的那個畫面,在文字的段落上圈出來。

將文字抄到學習單上,一邊抄要一邊將畫面重新鋪陳。

仔細看看學生寫的文字,對照他的圖,真的栩栩如生呢!

有看到螞蟻咬著種子、咬著種子上白白的硬塊嗎?

螞蟻努力的搬運著~

蜜蜂長長的嘴巴伸進花裡~ 

最下面的紫花地丁果實,將描寫的都仔細的畫出來了~

螞蟻搬種子,也搬脫落的白色硬塊~

這張解說得很詳細~ 長在高高的牆縫裡的紫花地丁

…………………………………………………………………………………..

閱讀的樂趣在於想像。

比起改編電影,我更喜歡看原著小說,從作者的細細描繪中,想像著主角的模樣、場景的陳設,常常看到電影後,會大失所望,因為我的想像和導演不同!

我想要把這種樂趣帶給孩子,讓他們知道,閱讀,也可以從文字中看到畫面。帶著他們做的時候,只用了一節課,但是我看到每個孩子認真的表現著想像力,每一張圖都是他們心中最美麗的傑作!

下一次,我要把這本書的繪本真正介紹給孩子,期待會有更多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