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心語~班親會

親愛的爸爸媽媽:

    班親會感謝音綺媽媽帶了好吃的甜點,讓我們在吃吃喝喝中度過快樂的時光!經過會談後,老師發現原來孩子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但是家長並不了解我們教學方式的改變,沒有跟家長提前說明,這實在是老師的疏忽,深感抱歉!

    經過一年的教學相長,孩子的語文能力明顯提升。升上三年級,老師希望以不同於低年級的語文教育方式來帶領孩子遨遊語文天地,以下是這學期教學重點說明:

一、               班級讀書會:

增加每日閱讀時間為30分鐘,且每天都要閱讀。老師從「愛的書庫」借出適合孩子讀的書籍,每天規定閱讀頁數,會不定時用閱讀理解方式帶著孩子思考書中內容。

媽媽的問題

孩子說,老師規定只能看指定的頁數,不能偷看,這樣不是限制孩子了嗎?而且孩子都不看家裡指定的書了。

老師說明

因為希望引起孩子的好奇心,所以故意這樣說,其實並沒有硬性規定,反而喜歡看到孩子偷偷看了、偷偷跟同學分享的樣子。另外,老師跟孩子說過,閱讀30分鐘除了看這本書,還可以看從圖書館借閱的書,因為不希望孩子在這幾週內只接觸同一本書,他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二、               語文教學的改變:

這學期開始,老師不再逐一教生字筆畫,而是讓孩子自主學習這部份,重點放在「以字學更多字」,國語課也會以閱讀理解與寫作來做不一樣的教學活動。另外,這學期開始規定孩子只能寫國字,不能使用注音來拼不會寫的字,重點希望孩子從腦子裡尋找學過、看過的字,訓練孩子利用國字的部件來思考組織國字。

媽媽的問題

看到孩子作業一堆奇怪的字,還幫他圈起來修正

老師說明

請爸媽不要做這個動作,因為老師希望從孩子的錯字裡,知道孩子是用同音字或形近字在思考。剛開始可能孩子和大人都會有點痛苦,但是老師希望孩子養成思考構字的習慣,藉此學到更多字。

三、               月考國語科考卷將會跟以往有所不同:

以往月考卷都跟坊間相差無幾,這學期因為教學方式改變,所以考卷形式也會有所不同,以閱讀理解為主,也希望避免安親班過度複習評量卷,造成孩子學習厭煩。

媽媽的問題

孩子會寫嗎?

老師說明

我們沒有購買坊間的測驗卷,老師每一課的複習考不會再印以往那種的測驗卷,會按照月考的題型來出各課複習卷,學生不會無所適從,同時也會將測驗的目標讓家長知道。

 

親愛的家長,孩子的學習需要時間的累積!

養成每日靜下心的閱讀30分鐘,需要您的協助!

關掉電視30分鐘吧!(無意義的電視節目孩子需要看嗎?)

全家人一起享受閱讀吧!

每天累積30分鐘,一定看得見孩子語文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