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與二年級不同的識字教學

*這學期從二年級升上三年級,我試著將識字寫字教學做了一些改變。

1.    一年級強調的重點放在筆順和字的結構教學;二年級上學期逐步帶入部首(意思、偏旁)概念;二年級下學期開始指導查字典(從注音、從部首查,一學期完整的練習)並帶入字義的觀念。

2.    這學期,我將重點放在「從字認識更多字」,字的習寫在開學第一週將寫字的筆順基本規則交給學生。另外要求所有作業不能寫注音,要用自己頭腦裡的國字去想出你要的字。

3.    第一課的生字我這樣做:

A查字典當作回家作業(生字一個、部首、總筆畫、造詞一個)

 →我的想法:筆順課本有,不必費時間教學,學生可以自主學習。

B第二天分組分享組員查到的造詞,把自己沒有的加註上去(一節)

 →我的想法:藉此看到更多不同的詞語、認識更多的詞語

 

C把字卡上的注音、部首部分去掉,請學生上台寫出注音和造詞一個,並講解字的意義和記憶方法(學生發表如何分辨、記憶、理解),同時舉更多有同樣部件的字學習(一節)

 →我的想法:利用字去認識更多的字

  例:生字「險」~~同樣部件的字有臉、檢、撿、儉、簽、劍,從部首可以知道意義或歸納記憶方式(學生做筆記紀錄)

……………………………………………………[@more@]

下課時,有個學生想到問「簡單的簡有沒有在這些裡面?」我看到學

生已經開始思考並想要學更多字了!

學生的日記記著:

「今天老師上了好玩的國語課,我學到好幾個字。」

「我喜歡今天有趣的國語課,把學到的字寫在直行簿。」

 

柯華葳教授希望老師將識字教學縮短時間,但是我這樣做了以後卻還是得花兩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