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頭火龍果

3月18日,配合學校的綠色教育,我們跟生活課程種豆單元結合,將火龍果種子變盆栽。

首先,先將熟透的火龍果用手揉捏,捏碎碎的~

然後放到老師的一隻腳絲襪裡(當然是"乾淨"的啦!)~這裡要注意一下,絲襪不能有勾紗的部分,不然最後種子會從那裡流出來。

接著到水龍頭下面繼續揉捏~直到捏不出有顆粒

然後泡水一個晚上,明天繼續~

一個晚上後,裡面的果肉已經泡爛,繼續拿到水龍頭下揉捏,直到果肉分解(最後還要搓去種子上的黏液,一直搓一直搓,搓到沒有黏液),再倒出來,然後加清水,種子會沉澱、果肉會浮起,輕輕的把果肉和水倒掉。放置陰乾,明天準備種了!(放太久會發芽哦!)

先請學生做好環保花瓶(原本學校是要我們用玻璃小瓶子,但是小朋友取得不易,我靈機一動,就用寶特瓶製作特色的環保花瓶!),培養土、預先育苗的小樹苗種好後,把火龍果灑在周圍,澆水就大功告成。(不能太濕,會爛掉~我們有三分之ㄧ都爛掉了~)

第二天就長出小芽哦! (不過後來這些小淺盆子的只有兩盆存活,大概是土太少、排水又不良吧!)

這裡要注意一下,不要放在室內,因為我們發現陽光不足,使得芽一直往上竄高(種豆時覺得奇怪的現象,就是豆子怎麼一直長高才長葉子,經過專家文全老師鑑定後,發現我們的豆苗缺少陽光,它才會一直想長高),這次,放室內一個星期,火龍果也有相同情形,所以專家建議我們要拿出去照陽光~

成功!大約兩個星期後,火龍果開始茂盛了!這是我的爆炸頭火龍果(小朋友取的)~

確定存活後,每個人自己留一盆,其餘的捐給學校佈置在五星級廁所美化綠化~

原本大家留一盆放在教室裝飾,但是老師看了覺得還是光線不足,所以昨天靈感一來,把大家的火龍果吊在鐵窗上,裝飾我們的教室~

很多人都想要我們的火龍果小盆栽哦!

……………………………………………………………………………………….

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死掉了、有一些活了,小朋友問為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就讓他們想一想,有的說灑太多種子了、有的說太多水了、有的說沒有用心照顧(因為我告訴他們植物也有感情,如果小朋友很用心的對待,它會長得很好)……。

當我告訴小朋友為什麼小苗一直竄高的原因後,小朋友驚訝的表示:"好神奇喔!植物真的有感情哦!知道要活下去。"

活動最重要的是過程,從過程中去培養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