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孩子投稿?

國語日報出現班上小朋友的作品,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而且還有稿費哦!曾經幫小朋友投稿,文章獲得刊登,國語日報還將他的文章剪黏在一張獎狀上,連同稿費一起寄到學校,請校長頒獎,對小朋友來說,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哦!

以下是國語日報編輯回函給小壁虎老師的投稿秘笈:

☆投稿方式

1. 使用E-amil投稿,信件主旨請寫 【宜蘭縣00國小○年○班   ○○○ 投稿】

2.郵寄國語日報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福州街二號  兒童園地版 收

       小朋友填好資料(鄰、里一定要填),才能順利刊登並收到稿費。

☆接待來報社參觀的家長和老師時,大家總會問,編輯的選稿標準是什麼?我的孩子的作品為什麼沒選上?

我總是笑著說,如果你的工作是一天要看三百篇文章時,卻只能選十篇,那麼

你會如何來選?接下來的答案就由老師和家長來說囉﹗大家就能會心一笑,體會編輯心中的掙扎和遺珠之憾了!

我很願意公開編輯的選稿標準,其實就如同老師在欣賞孩子的日記與文章的心   情是一樣的,有些孩子寫得讓你眼睛一 亮,有些孩子帶領我們回味童年,有些文章一看就知道是爸媽 救火隊所寫的

☆小朋友投稿的文章,最好是課堂上開放題目自由寫作的,因為一帶回家,父母免不了會參與,失去孩子的天真。此外,模仿課文或其他優秀作品的仿做練習,也不能投稿。只有小朋友的創作,要自己寫的才可以投稿喔﹗不然,刊出以後,會接到很多讀者的反映電話。

☆節日生日的文章,請提前投稿。有些小朋友母親節、耶誕節當天才寫好相關文章,就晚了一些。

☆要記得寫名字,很多小朋友忘了附上投稿表格,會影響稿費的寄送。

其實,只要是小朋友覺得很有趣的事,或是心裡的委屈、傷心〈例如兄弟搶電   玩〉,或是任何想寫下來告訴別人的事,都是很棒的文章。

 

再次謝謝您運用國語日報進行語文教學,很期盼有機會收到您和小朋友的文章,   也謝謝您和孩子一起閱讀國語日報,讓心靈有最好的成長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