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作文教學研習

出去研習,總覺得不虛此行,行囊滿滿~~

何翠華老師,將作文無形融入班級經營,強調要不斷寫才能有效提升能力,利用有趣的班級經營活動,使學生愛上寫作文。"再會教的老師,沒有適當的班級經營,也是徒然無功",我非常認同,從何老師的教學經驗,我學會了,不要再讓自己累得半死,學生學得半死不活,教學手冊裡的教學方法,都是有其用意的。

最好笑的例子(這種例子才會記得牢牢的~~),學生打架,也可以寫~~~~請甲乙兩位打架的到台前,猜拳贏的先說,要完整描述打架的原因、過程、結果(口述記敘文);猜輸的要注意聽,聽完要補充說明(口述說明文);台下的同學不能閒著,當紀錄(條列式),等一下還要說出你的觀點(口述議論文)。但是公說公有理,所以用口述將打架的所有動作一邊演一邊說出來(包括動作、表情、情緒……)。今天的日記材料(將今天這件事寫信告訴外公~應用文)。簡單的事件處理,班級經營做了、寫作也教了~~~太厲害了!這招要學起來!不然每次都一直重複處理相同的事件,老師生氣、學生~~~

低年級寫作要不斷訓練,結合課文賞析

1.看圖(單圖)作文~共作法,老師一句一句提示,學生一起完成,完成後寫在黑板   上,全班唸、分組唸、個別唸……,精熟後再寫。                           

2.接寫作文(限制型)作文~助作法

中年級寫作,需要大量優美詞句,必須從課文賞析中培養

1.從課文中找出敘述句、說明句(客觀)、議論句(主觀)、疑問句……抄錄背起來

2.依序作文(仿作)

3.改寫作文(記敘文改成劇本……)

4.觀察作文(例如自然科觀察雲,可以寫我是一片雲(記敘文)、程度差的寫雲是什麼(說明文~第一段寫雲的種類、第二段寫會下雨的雲有哪些、第三段寫好天氣的雲有哪些,第四段結語一句話~自然課本都有,寫起來有成就))

5.預備說明文(條列式語文應用練習)~聽寫(班長唸,寫快的人上台寫)~~用在期末統整練習最好

          認識00句

         一、定義:…….

         二、範例:(一) (二)

        三、應用練習:(一)(二)~~自己造句,程度差的找課本裡的句子抄過來

不論哪個年級,最好先給範文,先做賞析,再寫作,而賞析的部份就是作文評語要寫的重點。

總之,要親自聽何老師精采的演講,箇中精髓才能體會啊!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