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宜蘭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揭牌儀式

  本縣為展現全力推動原住民族教育之決心,依據教育部「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原住民族教育法施行細則」率先於去年(108)底成立推動設置原住民族教育發展機構籌備處,專責整合規劃原住民族教育支援系統,以提供本縣所屬學校完善的原住民學生教育學習資源,今(25)日上午10時30分在宜蘭運動公園田徑場由林姿妙縣長主持揭牌儀式,正式將其定名「宜蘭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簡稱:原教中心)。

  宜蘭縣成立原教中心之重要目的有推展原住民教育課程,並提供原住民族的學童更加完善的族語文學習環境,以奠定基礎強化對本族文化的認同與了解,為擴大原住民族教育的對象,秉持原住民族教育全民化,無論原鄉或平地、原住民學生或一般地區學生,均提供學生學習原住民族語言、歷史、科學及文化之機會。

  現場除邀請地方部落的耆老們為原教中心進行具原民特色的祈福儀式外,也邀請全國合唱團表現特優的南澳高中合唱團,以「你從哪裡來」的曲目表達原住民追本溯源的精神,傳承自己原民血脈及文化的使命;而「快樂的聚會」曲目則闡述泰雅族在豐收及慶典的時刻,大家聚集分享喜悅的點滴。另外,大同鄉南山國小的傳統泰雅舞蹈社所呈現的「織夢織憶織泰雅」,詮釋泰雅女人的一生和織布不可分割的重要性,泰雅女子一生的社會地位皆繫於織藝的精湛。最後的演出由享譽國內的阿美族瑪嘎巴嗨(Makapahay)文化藝術團以「數字歌」擔綱,淺顯易懂的族語歌詞,輕快的節奏,著實地展現阿美族小孩的天真可愛;「海之頌」呈現了部落男子用智慧與海洋搏鬥,部落女子期待著另一半平安歸來的企盼。

  今(25)日揭牌典禮邀請宜蘭縣兩大原住民族群,有泰雅族及阿美族用歌聲、舞蹈來歡慶原教中心成立,可謂意義非凡,未來原教中心將負責原住民一般教育,有效運用各項資源,體現原住民族教育卓越發展之願景,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規與組織並健全運作,俾使原住民族教育政策推動更具成效,期能促進原住民族教育永續發展,培養具原住民族文化內涵與族群認同的下一代。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