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1091028宜蘭縣原住民族文化課程教師研習~原住民故事中的寶貴價值

今天是宜蘭縣原住民族文化課程教師研習第二場

邀請到作家王洛夫老師

研習一開始碧候王健校長為我們介紹大作家

王洛夫老師是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任教於新北市鶯歌國小。

擔任教科書編輯委員,課餘經常演講,分享閱讀推動和繪本教學的心得。

曾獲全國教師徵文獎、文建會兒歌創作獎、台灣省教育研究論文優等獎、台北縣家庭教育劇本優選。

作品《那一夏,我們在蘭嶼》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蜘蛛絲魔咒》、《用輪椅飛舞的女孩》、《妖怪、神靈與奇事:台灣原住民故事》獲好書大家讀推薦,《魔法小象找朋友》、《傻瓜老鼠誤會貓》獲行政院新聞局推薦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並獲閱讀滿天星推薦。

 

今天洛夫老師主要為我們帶來《妖怪、神靈與奇事:台灣原住民故事》以及《黃金、薯條、巧克力:世界原住民奇幻冒險》兩本書籍

帶著大家從不同面向認識原住民文化故事

首先從原住民服飾來說故事

原來阿美族服飾的彩虹裙是有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啊!

想知道甚麼故事嗎?趕快讀一讀《妖怪、神靈與奇事:台灣原住民故事》

 

接著從動物來分享原住民故事

為甚麼台灣藍鵲的嘴巴是紅色的呢?原來是跟火種有關啊!

而鄒族婦女傳統服裝其實是仿照台灣藍鵲,原住民的服飾和動物也是有相關性

對排灣族人而言,「百步蛇」是祖靈的象徵,因此排灣族的圖騰都和百步蛇有關

那麼你有沒有聽過巴冷公主的故事呢?你有沒有聽過雲豹和台灣黑熊有段恩怨情仇呢?

透過洛夫老師說故事讓我們更加認識不同的原住民文化

最後洛夫老師頒贈了簽名書籍送給回答問題與回饋的現場老師們

希望透過閱讀來豐富孩子們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

參與研習的老師們表示非常佩服洛夫老師能對原住民文化有如此深入的了解,並創編成故事來吸引孩子們。

此外,故事對人生是借鏡是啟示。從故事中老師帶大家找到原住民傳統故事中樂於分享,團結合作的態度。是平常所沒有想到的。

老師們表示,今天是很棒的分享,對文化認識很深,希望未來還有其他分享。

 

感謝碧候國小的夥伴協助辦理,更感謝王洛夫老師為我們帶來豐收的午後時光,我們11/21南澳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