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41.競爭力在窗外:溫柔的斜槓人生~詹怡珍老師

這一集的怡珍老師是一位用心的媽媽,也佩服她的孩子願意跟著媽媽累積自己的能力。

從小我就是個膽小自閉的小孩,最好就是老師都不要看到我、不要叫我回答問題,到了國中還會在麵店門口站很久,直到老闆問我要買什麼才敢開口。不過,我的爸媽從來不會要我做些什麼,所以小時候我就是個安靜的路人學生。

這一集讓我想到很多關於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我不是個會幫小孩留紀錄的媽媽,大概都是隨手拍照而已。老大上學後,一開始還會想幫助她的課業,但小孩一句:「我們老師又沒有說這樣不行。」讓我收手,是啊!學習是她的事,要自己去知道老師要求什麼。

曾經有人跟我說:「你那麼出色,小孩應該也要好好栽培啊!」「你那麼會教國語,你的小孩一定很會寫作。」前陣子還有人在田徑場上對沒有得獎的兒子說:「你媽媽這麼強,你怎麼那麼弱。」(這個人已經被我封鎖了)

我很想對這些人說:「我的小孩怎麼樣,關你們什麼事!」

❇️優秀,如何定義呢?

以前我會糾結,怕人家覺得我的小孩不夠優秀,是因為我忙其他事花太少精力在他們身上。但是,後來我想通了,我沒有幫小孩安排滿滿的才藝、比賽,但是他們有時間自己研究紙飛機怎麼才能飛得遠、閱讀自己喜歡的書。

優秀是別人給的定義,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才算是優秀呢?

現在想想,我大概是希望小孩做自己就好。

所以我這個媽媽也想做自己就好,看到好多像怡珍老師那樣認真的媽媽,我真的非常佩服,但是也會釋懷自己不是那塊料,哈哈。

前幾年在小孩經歷過可怕的疾病後,我只覺得平安順利活著就好,人生的每一段都是靠自己去定義。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