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33.特教入門篇:你所不知道的特教大小事~林俞君老師

這一集俞君老師除了讓我們了解特教老師的上課日常,更讓我們了解到特殊教育的服務是一種支持,而不是貼上標籤。
教學生涯二十幾年,遇過好多需要協助的孩子,這些孩子每個都很不一樣。一個班級裡或多或少都有比較特殊的學生,在我過去的導師生涯中,覺得最棘手的是「我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孩子」。我們也算是閱人無數,孩子的學習狀況、行為表現大概都能看出一些端倪,但即使同樣障礙類別的學生,也是都有自己的特殊性,這時候就非常需要特教老師的協助了。
我們學校的特教老師非常專業,他們的存在真的是讓導師獲得很大的支持。我還記得幾年前的一個學生,是經過一些測驗發現他是短期記憶的問題,也從測驗中看見他擅長的圖像與顏色。只要知道這些訊息後,我就能夠做些改變來幫助他學習,例如:我開始認真寫黑板,需要特別注意的用色彩標註。特教老師教他上課速記技巧、看題目的技巧。很快的,孩子就能擺脫學習落後的現象。
我總覺得,面對這些孩子,我們一定有方法,只是還沒找到適合他們的!導師和特教老師間的合作,就是希望能從蛛絲馬跡中抽絲剝繭,找到讓孩子能夠順利學習的優勢。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