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中華資優教育的實施緣起

本校於民國94年九年一貫課綱實施前,即提出『健康、成長、快樂、感恩』的學校目標,並結合行政、教師、學生、環境、社區等五大支柱同心協力,培育「活力健康、卓越成長、和諧快樂、人文感恩」的青少年,實為策勵中華國中成為一所「幸福的學園」的願景。民國107年因應新課綱,我們更提出「自主學習、分析思辨、合作參與、行動關懷」的學生圖像,期望進入中華的孩子三年後,面對世界環境快速變化的未來,能更具競爭力。

104學年度開始,通過資優鑑定的學生(1位)選擇本校就讀(至107學年度全校已有9位),基於過去基礎上(數學及自然科的營隊辦理與特色課程),提供學生一系列專精而周延的數理資優教育課程方案。這些方案除了紮實學科能力,提升學生專題研究的素養,更堅持給予資優學生生活上的情意教育,為未來社會培養真正頂尖的知識人才。本於教育理念與責任,期望將目前經驗累積,注入更多人力與經費,乃提出申請成立資優巡迴輔導班,期望中華提供的資優教育環境更上一層樓。

根據此課程架構(本文最上層附圖),規劃提供的課程內容有:

  • 七年級課程:資優數學、探索數學(專題)、資優自然、探索自然、研究與討論-散文與小說。
  • 八年級課程:資優數學、獨立研究小組獨立研究、資優自然、文學獨立研究(個人)。
  • 九年級課程:資優數學、資優數學專題、資優自然、資優自然專題、研究與討論-詩體與古文。

另規劃情意課程,與輔導諮商、生涯規劃的安排。也於寒暑假辦理數學營、科學營、創客營、文學營等營隊課程(含室內及校外參訪活動)。學期中也安排與宜蘭高中數理資優班、蘭陽女中數理實驗班的參訪交流,及參加宜蘭青少年發明展、宜蘭縣中小學科學展覽等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