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介紹

園區佔地面積約16公頃,原為太平山林場之製材、貯木作業以及營林辦公廳舍原址。為保存傳統林業文化,並賦予林業新的生命,本處從93年起積極進行區內整建工作,至98年度完成相關建設,並於同年6月30日正式對外開園。

園區有維護完整的林業設施 :竹林車站、貯木池、卸木平台、陸上貯木場、森林鐵道、蒸汽火車頭等。

竹林車站與森林鐵路
區內造型典雅,以檜木打造而成的竹林車站為昔日太平山森林鐵路的起終點,配上森林鐵道的復舊重現,更是見證林業運材史的最佳歷史地景。
見證昔日輝煌林業史的竹林車站
貯木池
過去伐木時期原為貯放高級木材的水域場所,隨著林業發展轉型,貯木功能已不再,如今轉變為ㄧ個兼具環境教育、自然生態及休閒遊憩功能的池子。

池中推放入漂流木遙想昔日貯木池盛景      卸木平台
池中推放入漂流木遙想昔日貯木池盛景         卸木平台

蒸氣火車頭展示      森林、鐵道、小火車
蒸氣火車頭展示                   森林、鐵道、小火車 收藏展示太平山林業開發過程之設施文物館 :森產館、森活館、森趣館等。

森產館
原為羅東林場的職工宿舍,經整修後館內以豐富的圖文資料與模型,引領民眾回顧與分享過去太平山林業發展榮景,從集材、運材到造林作業歷程的展示,讓民眾感受先民在伐木、運木方面的智慧,並從而教育民眾造林、愛森林的新林業發展理念。

具日式建築風味的森產館
具日式建築風味的森產館

入口處台灣三大林場地圖      林業生產作業器具展示
入口處台灣三大林場地圖              林業生產作業器具展示

展示山地及平地運材方式的模型      常用造林樹種種籽展示
展示山地及平地運材方式的模型        常用造林樹種種籽展示

森活館
以舊單身女子宿舍整建而成,重現山林仔在太平山林中的溫馨之家,提供民眾認識、了解及體會早期森林人在山林中生活起居點滴。館內以深山電影院的主題呈現,播放1984年中央電影公司發行,以太平山林場為故事背景的電影『霧裡的笛聲』,讓人感受早期山林人生活甘苦與森林對人類心靈的療效。

重現山林仔在太平山林中的溫馨之家
重現山林仔在太平山林中的溫馨之家

圍爐取暖話家常      深山電影院
圍爐取暖話家常                   深山電影院

森趣館
原為修理維護林鐵火車的檢車室,太平山伐木結束後改為木工室,現館內仍有ㄧ部柒噸級機關車展示,並整修為ㄧ個互動式供體驗木工DIY的木工教室。

機關車展示及木工DIY體驗教室
機關車展示及木工DIY體驗教室

豐富的自然生態與步道環境 :貯木池、生態池、水生植物池、環池步道及生態池木屑步道。

貯木池
轉變為豐富生態棲地的貯木池,如今已是鳥類棲息樂園。
貯木池

生態池
池內水生植物豐富,是生態觀察、自然教育的最佳場域。
生態池

水生植物池與竹屋
體認濕地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園區致力於生態與水生植物池之營造,為動植物及人類打造可愛的濕地樂園。
水生植物池旁的竹屋是一以竹材及輕型鋼構設計而成的建築,館內以竹類及竹炭製品之應用展示為主,帶領大眾探索竹的奧妙。
水生植物池與竹屋

環池步道
環繞貯木池ㄧ周的環池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以進口紅肉柳桉木為材料,於工法及材料上皆尊重大自然且環保。環池步道已成民眾晨昏運動、池邊休憩、散心賞景,與野鳥、蟲、魚相遇的好處所。
環池步道

生態池木屑步道
全長430公尺,步道上方鋪設厚削木片,散發淡淡木頭香味。步道環繞生態池而設,有水濱平台2座及涼亭1座,可供遊客駐足小憩,欣賞池中的水鳥嬉戲覓食。
生態池木屑步道
優質的休憩、藝文及學習環境

竹林車站戶外休憩區
竹林車站後方的戶外休憩座椅區提供民眾悠閒愜意的休憩空間。
竹林車站戶外休憩區

藝文區與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
以舊工人宿舍整修而成的藝文區,提供宜蘭地區藝文創作者進駐,將林業文化結合生活美學創意,讓民眾分享園區協助藝術發展的成果,使自然與人文共生共存。
與宜蘭縣文化局合作推動的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目前已利用本區部分房舍作為文創辦公室及工坊使用,期待藝術的種籽於本區發光發熱。
藝文區與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

自然教育中心戶外課程
位於園區內的自然教育中心,針對國中、小學的教師及學生,不定期舉辦各種研習活動,利用園區的豐富歷史及生態資源,親身體驗讓學習課程更生動有趣。
自然教育中心戶外課程

開放時間
園區:上午6點至下午7點。

  • 展示館(森產館、森活館及竹屋):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逢週一、週二為固定休館日不開放(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ㄧ天)。農曆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
  • 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展館(位於藝文區):上午9:00-下午5:00, 逢週一休館

交通資訊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聯絡電話:03-9545114。

火車族:
羅東火車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可達(步行約20-25分鐘)。

開車族:

  • 南下: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右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行約50公尺,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北上: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左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至中正北路右轉後行約50公尺後,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停車資訊
園區有2處停車場,北停車場在光榮路與純精路路口處,停車後可沿指標行走五分仔步道進入園區;南停車場在中正北路旁。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交通及停車資訊圖

以上資料來源–羅東林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