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光藥園休閒農場

 

clip_image002

千里光藥園休閒農場位於本縣宜蘭市大坡路二段131巷53號,是一個佔地2000多坪,結合教育、傳承、研發、養生與休閒等多功能的農場。

農場創辦人李長溪老師,在台北任英語老師多年,曾獲教師最高榮譽師鐸獎,退休後,因對家鄉的熱愛抱持著奉獻與回饋家鄉的心,與中醫師妻子周素瑛返回宜蘭創辦了慶安中醫診所,由於宜蘭的環境純淨無污染,並有豐富的中草藥資源,李老師為了鼓勵妻子更深入探討中草藥,於民國89年開始翻山越嶺,到處收集縣內各種藥草,以方便妻子及同好者學術交流之用,於是籌畫創立了千里光藥園休閒農場。

由於李老師的辛勤經營,加上藥園所在地具有豐沛的水資源,提供藥草良好生長環境,園區內目前栽種約600多種的藥草,將來預計要採集更多的藥草,讓園區栽植的藥草能夠達到千種以上,園區內的藥草皆採無污染的有機栽種方式栽種。

因藥園以傳承藥草保健知識為宗旨,所以對於藥草知識的教育與傳承、藥草的生活文化的推廣不遺餘力,園區內曾辦理有關教師認識中草藥方面的研習,希望藉由與學校合作,可以把中草藥的功用推廣到小朋友身上,讓他們從小就認識老祖宗的智慧,並能運用於自身的生活當中;除了透過與學校合作,園區內有藥草種植區、餐飲體驗區、藥草產品展示區並備有視聽教學設備,是一個認識中草藥的良好的教學場所,其中餐飲體驗區及有機藥草產品展示區中的產品皆為周素瑛中醫師利用園區栽植的藥草研發而得,具有養生保健的功用。另外,藥園的二樓則布置有雅石共賞區,是李老師多年珍藏的雅石,有怡情養性的功效,與藥草養生的功用互相輝映。

千里光藥園休閒農場真是一個教學與休閒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