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宜蘭監獄牢房

監獄1

牢房入口(攝影者:蔡欣穎)

這個是舊宜蘭監獄的牢房。每個牢房都有馬桶,衛生設備有些不好,在這牢房後面有化糞池。牢房大部份是木造的,一間約可擠25人。在牢房外面的牆上寫著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監獄牢房〉這座牢房建於西元1896年,早期叫做「徒刑監」,後來做為少年受刑人的監舍。日治時期屋頂為木結構,覆蓋日本瓦,目前改為可樂瓦。

        這棟特殊又有趣的歷史空間,宜蘭縣政府將要留給開發廠商自由發揮,使商業活動與歷史建築相結合,帶來另類發展的可能!

資料出處:宜蘭縣政府(民88年)。宜蘭縣古蹟遺址調查研究計劃第三階段報告書。

監獄3

監獄4
牢房側面(攝影者:鄭珮銣)牢房後面(攝影者:吳宜君)
牢房1 牢房2
少年犯的監舍(攝影者:周廷霖)少年犯的監舍(攝影者:周廷霖)
牢房3 牢房4
監舍裡面的地板(攝影者:周廷霖)監舍的走廊(攝影者:周廷霖)
牢房5 牢房6--馬桶
監舍的走廊(攝影者:周廷霖)監舍的廁所(攝影者:周廷霖)
牢房7--牢犯首則 牢房8--看板
監舍規則(攝影者:周廷霖)監舍解說牌(攝影者:周廷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