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山村聚落

    宜蘭河在今員山鄉範圍內的支流,自北而南為小礁溪、大礁溪、五十溪與大湖溪,枕山村聚落正好位於大、小礁溪流域之內,隔著大礁溪北與礁溪鄉二結村為鄰,西接新北市烏來區,村的最東界即是本村得以成名的枕頭山,是員山鄉最北邊的村里。若以祭祀圈範圍來界定,枕山村又分為枕頭山及大礁溪兩個單位,枕頭山以奉祀三山國王為主神的慶安廟為中心,範圍則是今枕山村1到16鄰為主。同時,慶安廟也參與新城大眾廟聯庄普渡,與同樂村的山仔前、阿蘭城、新城及頭份村結頭份等聚落連為一體,坊間通稱為大枕山地區。

 

資料出處:張智欽等 2003,《宜蘭河流域人文及自然資源調查計畫報告書 》,宜蘭縣:宜蘭縣政府(頁42)。

圖片說明:現今員山鄉水系圖

圖片來源:陳立文 2010,《從自然到人文空間的轉化:宜蘭員山地區的拓墾行動(1802-1945)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頁19。

 

文字整理:葉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