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聚落

「東港」名稱的由來

 

宜蘭在古地圖上西為西勢大溪(今宜蘭河)及東為東勢大溪(今蘭陽溪) ,它們的出海口則分別命名為西港東港西港就是今日的烏石港,東港即為現今宜蘭河、蘭陽溪及冬山河出海口左側的聚落。

 

東港聚落」目前位居宜蘭縣溪北自行車步道起點,同時在河口處也是候鳥棲息之處,在此可以享受自在的海濱鐵馬行,同時也可以觀察到此地海濱的生物多樣性。

 

「東港聚落」居民

 

此地的居民可以分為三大族群,分別是族、噶瑪蘭族及外省遷入的族群。

 

族」:這裡的族多是由大陸移民過來的,從東港慶安宮的廟誌「本宮始建於清道光年間。是本地先人在此航海為生。籌建於東港口北邊。是一座磚木造古式平家廟。奉祀廣澤尊王朱府王爺蘇府元帥為主神。」可以看出,族遷移至此,並將信仰也帶到這裡。

 

「噶瑪蘭族」:噶瑪蘭人的祖先,乘船來到宜蘭平原外海,有的在蘭陽溪口登陸、有的更北上到頭城一帶登陸。貓里霧罕橋這個名稱,是噶瑪蘭語的發音。本地有許多噶瑪蘭族人,他們大多姓,但由於其母語的使用少,其母語多半已經失傳,且大多向外發展。

 

「外省遷入族群」:這裡的外省族群原多屬於大陳島居民,由此地漁師廟誌可以看出,「我同胞原居大陳,溯數世而十世以上亦居於斯焉。環海繞之水,之所孕育給民,之所需天,無懼風,需進取者,存漁師爺之庇祐也。民國四十四年初,暴秦犯師,我無願枷鎖之加身,離家園隨政府至。…勒石為念,心繫父母之鄉,賴神之靈,終必得歸故地誌之。」但現今這些與政府遷台的老兵多半凋零,而年輕的一代也出外打拚,只有漁師廟每年祭祀活動時會回此地。

 

參考資料

1、東港慶安宮廟誌

2、平埔文化資訊網 詹素娟(1995年)〈宜蘭平原噶瑪蘭族之來源、分布遷徙─以哆囉美遠社、猴猴社為中心研究〉http://ianthro.tw/p/94

3、東港漁師廟誌

 

文字整理:曾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