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EP第0課 概論(課前準備)程式安裝(舊版)

硬體:arduino、PicoBoard +感測器(sensor)……….

軟體:OSEP(免費,網路上直接下載使用)

系統:win10(64bit)、MAC、Linux

Scratch3本來只是做電腦上的程式寫作,為了能控制外部感應器,可以利用[添加擴展]來增加控制功能。

使用時將控制的擴充(積木)新增進來,讓積木程式透過轉譯程式就可以控制硬體工作(動作)。

OSEP scratch3(註)是以MIT原版scratch3為基礎,再增加支援多種硬體及網路功能的擴展積木。

其中網路功能的擴展積木可以直接使用,跟硬體有關的擴展積木需要安裝(啟動)轉譯程式。

—————————-

只用網路功能

———————-

直接點選線上版網址 :https://ys-fang.github.io/OSEP/app/

開啟OSEP線上(網頁)版(請使用chrome瀏覽器)。

在網頁左下角點[添加擴展],選擇適合的擴展功能使用。

————————————

跟硬體有關的功能

—————————–

第一次要先安裝程式

請點選程式下載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view/osep-scratch3/%E4%B8%8B%E8%BC%89?authuser=0

選擇您要下載程式,下載,解壓縮後,執行相關的安裝。

注意:

解壓縮後的資料夾請移到C磁碟根目錄下,再點進去,才能執行[all_install.exe]

以下是win10系統:安裝過程中跳出來的畫面都先不要主動去關掉,等全部裝完再關。

紅色表示電腦還沒安裝,依照順序點選安裝。

01

先裝Python,點[Install Now]

02

然後下一步…,就好了。

03

接著裝osep_scratch3(離線版的OSEP)

04

一樣下一步……………..

記得勾一下[建立桌面圖示]

05

繼續…,就好了。

06

按[完成],可以看到離線版的OSEP,長得就跟scratch3一樣。

07

繼續安裝s3-extend

08

一樣是,下一步……………..,跑一些文字……….

09

看到裝完成,按[確定]就對了

10

繼續安裝osep-s3-extend

11

一樣下一步……………..

記得勾一下[建立桌面圖示],安裝

12

按[完成],可以看到OSEP中介(轉譯)程式。

13

安裝程式畫面全部都變成[綠色],表示全部安裝完成。

14

桌面上也出現[離線版的OSEP]和[OSEP中介(轉譯)程式]的2個圖示

15

—————————————————————————–

使用OSEP scratch3

————————————-

第一次要先燒錄韌體(將轉譯程式先放到硬體),PicoBoard不用做這個步驟。

——————————–

將硬體(arduino或其他)接到電腦

點選桌面上的16圖示,執行[OSEP]選擇畫面

點連接埠,選擇硬體名稱。按[燒錄韌體],arduino板子上RX,TX燈閃爍,寫入完成。

osep1

以上動作對小學生來說有點麻煩,可以請老師在課前先做好(只要做一次就好)

——————————————–

開始使用OSEP scratch3

————————————–

將硬體(arduino或其他)接到電腦

點選桌面上的16圖示,執行[OSEP]選擇畫面

選擇硬體(arduino或其他)

osep連接21

開始執行[OSEP中介(轉譯)程式],會自動執行一些程式,跳出來的視窗都不要關掉,點[允許存取]

osep連接1

完成啟動[OSEP中介(轉譯)程式],點選離線版或線上(網頁)版,開始設計程式。

osep連接22


不用軟硬體直接使用


直接點網址:

https://ys-fang.github.io/OSEP/app/

開啟OSEP線上(網頁)版(請使用chrome瀏覽器)。

直接使用網路功能的擴展積木。

—————————————-

線上版網址 :https://ys-fang.github.io/OSEP/app/

教學播放清單: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52qbzg6rwU6T4qVpjjFKSmE9Sl8jKKwp

程式下載:https://sites.google.com/view/osep-scratch3/%E4%B8%8B%E8%BC%89?authuser=0


相關連結:

OSEP scratch3課程目錄
https://2blog.ilc.edu.tw/868/44668/

OSEP第0課 概論(課前準備)
https://2blog.ilc.edu.tw/868/44734/

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看板(OSEP scratch3)(LASS資料庫應用)
https://2blog.ilc.edu.tw/868/44690/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