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看板(OSEP scratch3)(LASS資料庫應用)

OSEP scratch3線上(網頁)版,讓chromebook或平板、手機可以直接上網使用,網址:

http://osep.at.tw

https://estea8968.github.io/osep_web_serial/app/

LASS積木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打開[轉譯程式]。(註1)

 

————————————————-

PM2 5自動監測警示系統(scratch3)


PM2 5自動警報系統(手機也可以使用)

跨作業系統平台(各種系統都可以),跨瀏覽器(各種瀏覽器都可以,IE除外)

軟體:OSEP scratch3線上(網頁)版(仿Scratch3)

程式設計架構圖如下:

學校可以使用平價的感測器,將監測資料上傳到「LASS網站」,老師教學生使用OSEP線上(網頁)版,寫程式將雲端的資料取回,做成「自動監測警示系統」。

一般環境監測器大概都包含三種資料:pm2.5、溫度、濕度

程式設計:

直接點網址:

http://osep.at.tw

https://estea8968.github.io/osep_web_serial/app/

開啟OSEP線上(網頁)版(請使用chrome瀏覽器)。

除了基本的scratch3積木外,需要用到2個LASS積木。

在網頁左下角點[添加擴展]

添加[LASS]擴展功能積木。

LASS

添加後會出現3個LASS積木

03

01

填入測站空氣盒子的編號。(查詢編號請看註2)
注意:編號前後的空格都要去掉喔。

02

選擇要查詢的項目[PM2.5]、[溫度C(攝氏]、[濕度]

程式1

程式開始先設定三個變數[PM2.5]、[溫度]、[濕度]分別儲存三個資料。

重複執行讀取資料並存成變數

使用 [LASS設備編號(……)],填入測站空氣盒子編號。(註2)

[變數(PM2.5)設為(LASSPM2.5)]積木,讀取(PM2.5)的數值存到變數[PM2.5]

[變數(溫度)設為(LASS溫度)]積木,讀取(溫度)的數值存到變數[溫度]

[變數(濕度)設為(LASS濕度)]積木,讀取(濕度)的數值存到變數[濕度]

判斷PM2.5的值,讓腳色說出來。

加上[等待5秒],因為監測資料大約1分鐘更新一次,不需要一直去讀取測站的資料,降低主機的負載。

檔案下載:PM2.5自動控制.sb3

延伸:

1.運用[造型]功能,做一些不同的圖片,讓學生設計依據不同的PM2.5數值,切換腳色的造型(改變腳色的顏色、動作,讓畫面便更美觀。

2.運用[音效]功能的錄音功能,讓程式直接說出警示語音。

3.模仿監測網站,畫出時間曲線圖、PM2.5速度圖。

4.使用雲端資料存取積木,將資料寫到雲端資料庫或雲端硬碟。

注意:

1.記得讀取資料要加等待幾秒,沒有加等待幾秒,會一直讀取,對網站造成類似DDoS的攻擊,可能造成讀取資料失敗。

2.讀取網路資料因為網路速度有異,剛按下綠旗執行時,不會立刻得到數據,請耐心等待,最好加等待時間。

3.105年12月1日起環保署實施空氣品質指標(AQI)新制,設定條件請依新的規定修改。(註4)

————————————————–

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看板(語音版)OSEP


直接點網址:

http://osep.at.tw

開啟OSEP線上(網頁)版(請使用chrome瀏覽器)。

在網頁左下角點[添加擴展]

添加[LASS]、[文字轉語音],這2個擴展功能積木。

LASS文字轉語音

示範程式

看板程式

檔案下載: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看板(語音版)OSEP.sb3

 

—————————————

註1:

https://2blog.ilc.edu.tw/868/44613/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13115/778543


Scratch3本來只是做電腦上的程式寫作,為了能控制外部感應器,可以利用[添加擴展]來增加控制功能。

MIT官方目前只提供幾種特定的硬體擴展,如果想要控制官方未列的硬體(Arduino),必須另外仿製一個Scratch3系統,自己增加擴充功能。

仿製的Scratch3系統(註1),只是將控制arduino的(積木)新增進來,讓積木程式透過轉譯程式就可以控制硬體(Arduino)工作(動作)。

開始工作前要先將翻譯蒟蒻吃進去Arduino(燒韌體)(只要做一次)(註2),程式執行時就透過這個(轉譯程式)進行翻譯工作,讓Arduino動作。

使用時先打開[轉譯程式](註3),選擇Arduino的連接埠(com port),再打開仿製的Scratch3系統(註1),設計程式控制Arduino。

LASS積木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打開[轉譯程式]。

註2:

選擇設備編號方法一:

空氣盒子(訊舟EdiGreen)上的MAC就是設備編號。

選擇設備編號方法二:

https://list.airmap.g0v.tw/ 進入測站列表查詢,選擇想要查詢的測站位置。

[ID]就是測站空氣盒子的編號,例如:[74DA38F208E2]

複製、貼上,到LASS積木。

注意:

貼上後,要刪除[編號]前後的空格喔。

——————————

相關連結:

OSEP scratch3課程目錄
https://2blog.ilc.edu.tw/868/44668/

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看板(OSEP scratch3)(LASS資料庫應用)
https://2blog.ilc.edu.tw/868/44690/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