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自動監測警示系統(G5T)(持續更新中)

PMS5003T G5粉塵感測器準確度、價格一般都還可以接受,是目前台灣民間使用這最多的PM2.5感測器。

G5T粉塵溫濕度二合一感測器跟G5T外觀一樣,多了溫、濕度感測器。(註1)

使用scratch將PM2.5感測器的資料讀出來,小朋友可以很容易的做出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程式,並將資料上傳到雲端資料庫儲存,提供大數據分析,完成物聯網教育課程。

硬體:G5T+arduino

軟體:scratch2+WFduino

接線圖:

G5T感測器腳位Arduino腳位
1VCC5V
2GNDGND
5TX2

——————————–

使用積木

 

————————————–

 

scratch讀取G5T,程式測試

———————————–

 

 

程式下載:G5T.sb2

——————————

註1:

資料來源:https://www.taiwaniot.com.tw/product/pms5003t-g5t-%E6%94%80%E8%97%A4%E7%B2%89%E5%A1%B5%E6%BA%AB%E6%BF%95%E5%BA%A6%E4%BA%8C%E5%90%88%E4%B8%80%E6%84%9F%E6%B8%AC%E5%99%A8/

資料來源:https://www.icshop.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6261

PMS5003T是一款可以同時監測空氣中顆粒物濃度及溫濕度的二合一感測器。其中顆粒物濃度的監測基於鐳射散射原理,可連續採集並計算單位體積內空氣中不同粒徑的懸浮顆粒物個數,即顆粒物濃度分佈,進而換算成為質量濃度。

  • 雷射散射原理實現精準測量
  • 零錯誤報警率
  • 即時回應並支持連續採集
  • 最小分辨粒徑0.3µm
  • 全新專利結構,六面全方位遮罩,抗干擾性能更強
  • 進出風口方向可選,適用範圍廣,用戶無需再進行風道設計
  • 可即時輸出溫度及濕度資料

工作原理
本感測器採用雷射散射原理。即令雷射照射在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上產生散射,同時在某一特定角度收集散射光,得到散射光強時間變化的曲線。進而微處理器利用基於米氏(MIE)理論的演算法,得出顆粒物的等效粒徑及單位體積內不同粒徑的顆粒物數量。

原理示意圖

輸出結果

 

  • 主要輸出為單位體積內各濃度顆粒物質量以及個數,其中顆粒物個數的單位體積為0.1升,質量濃度單位為:微克/立方米。
  • 輸出分為主動輸岀和被動輸岀兩種狀態。感測器上電後預設狀態為主動輸岀,即感測器主動向主機發送串列資料,時間間隔為200~800ms,空氣中顆粒物濃度越高,時間間隔越短。主動輸出又分為兩種模式:平穩模式和快速模式。在空氣中顆粒物濃度變化較小時,感測器輸出為平穩模式,即每三次輸出同樣的一組數值,實際數更新週期約為2s。當空氣中顆粒物濃度變化較大時,感測器輸出自動切換為快速模式,每次輸岀都是新的數值,實際數更新週期為200~800ms。
  • 溫濕度輸出:輸出吸入感測器內部的採樣空氣溫度及濕度。

——————————–

相關連結:

新DiFi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4089/678192

 

WFduino(Arduino)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1433

網頁內嵌PM2.5即時資料顯示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689172

PM2.5空氣品質自動Line通知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2172/718940

JSON格式資料運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77614

PM2.5超標自動發Line警示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75501

PM2.5環境監測超簡單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52136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