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duino第36課同時控制4片板子

有時候可能在同一個程式中需要同時使用多片Arduino或DiFi板子。

Scratch 2.0+WFduino可以在程式中同時控制4片Arduino(DiFi)板子

基本上控制一片板子就要開啟一個專用的WFduino程式,要同時控制4片板子就要開啟4個不同的WFduino程式

注意:

請先各別將要連接的板子都一個一個先更新韌體,以免連接後會自動更新,產生問題(電腦分不清要更新哪一片)。

——————

使用方法

——————-

1.開啟WFduino後,正常連接第一片板子,右下角出現[9999]服務器編號。

2.接著點選[功能]、[加入控制板]、[服務器9996]

選擇接第二片板子的WFduino專屬程式服務器編號

3.自動開啟新的WFduino,右下角出現[9996]編號(剛剛選的),選擇要連接的板子。

4.重複步驟2、3將要接的板子都選好。

5.點選[Scratch]、[開啟範本]、[全部(多板控制)],開啟多板的範例程式(擴充積木)。

6.在[更多積木]區就可以看到相對應的擴充積木指令區可以使用了。

WF9996.GPIO代表9996板子專屬的積木

選擇要控制的板子對應的編號區裡面的積木。

因為積木拉進程式區後都一樣,所以建議直接用腳色來區分,比較不會混亂。

———————————

一、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下面影片可以看到執行結果好像不連續

因為同時開啟四個WFduino服務器,耗費很多電腦資源,程式幾乎不受控制。

可以把不需要的服務先關掉,減少耗用資源

在更多積木區,點選服務器的三角形,再選[Remove extension blocks],就可以移除

建議把不用的服務器都關掉,只留下基本GPIO,就可以正常運作,如下面影片

示範程式:

三片板子分別是9996、9997、9998執行數位腳位13閃燈,另一片板子9999執行霹靂燈。

程式下載多板子霹靂燈範例.sb2

二、同時控制2片板子

一片板子9996執行數位腳位13閃燈,另一片板子9999執行霹靂燈。

程式下載2板子霹靂燈.sb2

————————————————

二、同時執行2片霹靂燈(設定2個腳色)

.

2片板子9999、9996同時執行2個霹靂燈。

設定2個腳色,分別控制

程式下載2板子霹靂燈(分開).sb2

—————————————————-

三、同時執行2片霹靂燈(使用1個腳色)

2片板子9999、9996同時執行2個霹靂燈。

設定1個腳色,同時控制2片板子

注意:兩個積木外觀都一樣,使用本方法建議加註解,減少除錯難度。

程式下載2板子霹靂燈(合併).sb2

四、同時控制DiFi和arduino

同時控制晶片架構不同的DiFi和arduino

設定2個腳色,分別控制

板子9999控制arduino執行2個霹靂燈,板子9996控制DiFi執行RGB三色燈輪流亮

 

程式下載DiFi和arduino.sb2

———————————-

相關連結:

新DiFi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4089/678192

WFduino(Arduino)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1433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