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科技領域課程計畫(國小6年級上學期)(含教案)

     生活在科技的時代,日常生活中離不開許多科技產品,這些產品不知不覺的融入我們的生活習慣,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配合108課綱科技領域的宗旨,本課程透過一連串的觀察與模擬實作,將科學理論融於教學中,強調讓學生動手實作的學習,引導學生探究及學習科技領域知識,讓學生了解日常科技產品的基本運作原理,培養學生解決「生活應用」問題的能力,幫助學生瞭解如何應用生活中常見的科技產品,讓學生對於科技影響生活能有一些更深刻的認知。

arduino+iL學習板課程:

http://docs.google.com/viewer?url=http%3A%2F%2Fblog.ilc.edu.tw%2Fblog%2Fgallery%2F868%2F868-4036170.pdf&embedded=true

檔案下載:108課綱科技領域課程(iL學習板).pdf

ESP8266(DiFi)學習板課程:

http://docs.google.com/viewer?url=http%3A%2F%2Fblog.ilc.edu.tw%2Fblog%2Fgallery%2F868%2F868-4036169.pdf&embedded=true

檔案下載:108課綱科技領域課程(DiFi).pdf

教案

https://drive.google.com/a/tmail.ilc.edu.tw/file/d/0B6G1a4BaHEiycEtDTWdrTjNQY0U/preview 

檔案下載:科技與生活教案(陳金助).pdf

上課影片

————————

為什麼要推Arduino初級班課程為正式課程?

A:

1.程式寫作如果結合外部感應器,可以達成簡單的自動控制功能,進一步讓學生創作一些作品改善生活或是增加樂趣。課程內容適合小孩或初學者,完成初級班課程後,發揮創意再加上市面上的各種感應器,就可以創造各種有用、有趣的作品,讓資訊課不再只是[電腦課]。

2.教育機會均等:適合國小五、六年級以上學生,全年級都上一個學期課的型態,讓全校學生都能接受基礎的Maker資訊課,讓家裡沒有電腦、沒錢上社團、科學班的學生享有平等的受教權。

3.本系列課程,材料便宜(初級班基本材料費每校只要幾千元),程式安裝簡便,學生學習容易(簡單的電子零件,搭配積木式拖拉來完成程式寫作),有完整的教材教案提供老師教學(老師只要依照課程示範,學生創意無限)。

————————-

WFduino  是一個可以搭配Scatch2、ScratchX的多功能應用程式。

1.跨作業系統平台:Windows、Mac、Chromebook、Ubuntu Linux、BananaPI都可以使用。

2.多功能:不管有沒有網路,有沒有接感應器都可以使用,可以擴增Scratch的功能。

3.多樣性:支援多種外部感應器板子,Arduino(Uno、Nano、Leonardo)系列板子都可以使用,ESP8266及ESP32系列等具有wifi無線功能的板子也可以使用。

4.方便性:完全免費的綠色軟體,免安裝,連上網頁,下載,解壓縮,就可以開啟使用,只要打開WFduino,相關服務一次完成,簡單方便。

5.APP 整合 : 支援國際平台Blynk,除了以Scratch為設計核心外,還可以利用Blynk設計視覺化APP,這樣的整合應用可以創造出更多可能。

6.完整的教案,方便老師教學及初學者學習。

 

——————————-

相關連結:

iL學習板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11175/727272

新DiFi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4089/678192

WFduino(Arduino)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1433 

外部感應器初體驗:軟、硬體選擇建議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3153/691666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