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科技領域機電整合教學軟、硬體介紹(111年)

硬體種類繁多,軟體也是,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

老師就自己選擇一套自己最順手的軟硬體來教學。

看您的教學目標是什麼?

來決定要教什麼?

要用什麼工具?

1.正課?

2.社團(科學班)?

3.專題?

4.比賽?

台灣國中小科技教育在機電整合方面,目前使用的教具:

硬體大概就是以Arduino、ESP8266、ESP32、Micro:Bit 等微晶片為基礎。

軟體大概就是scratch、blockly兩大類。

國小程式教育大概都會從scratch開始,因為有一個舞台,讓學生寫的程式可以加上螢幕上的視覺效果的變化,直接拖拉積木式指令讓小學生容易學習,直覺式的語法也比較容易理解使用,缺點就是比較難轉譯成文字程式。

blockly也是積木式指令,語法比較近專業的程式設計,所以比較容易轉譯成文字程式燒錄到硬體,離線(不用連接電腦)使用,缺點就是沒有螢幕舞台變化,語法對小學生比較生澀。

Scratch本來只是做電腦上的程式寫作,為了能控制外部感應器,必須透過轉譯程式來做翻譯溝通才能控制硬體工作(動作)。

 

scratch的轉譯程式比較常見的有wfduino、bDesigner、transformer、kitten block、mblock等。

wfduino、bDesigner、transformer都是單純的轉譯程式,在原有scratch上外加擴展功能積木,使用時硬體必須連接電腦(註1)。

kitten block、mblock是將scratch解開後外加擴展功能積木再重新打包,所以也可以將積木程式轉譯成文字程式燒錄到硬體,離線(不用連接電腦)使用。

kitten block介面像scratch3,mblock5介面比較像scratch2

以上這些軟體都會支援不同的硬體,老師可以依需求選擇對應的軟硬體。

因為各軟體都一直有更新,常常會有部分功能無法使用的情形,老師教學時也要教學生除錯(debug),找出可能發生的問題。

外部感應器初體驗:硬體選擇

https://2blog.ilc.edu.tw/wp-content/uploads/sites/268/868/868-4025190.pdf

外部感應器初體驗:軟體選擇

https://2blog.ilc.edu.tw/wp-content/uploads/sites/268/868/868-3867755.pdf

———–

國中小科技領域機電整合教學軟、硬體介紹
https://2blog.ilc.edu.tw/868/46902/

影片
https://youtu.be/oLLXM0s7hO0

OSEP scratch3 web版
https://estea8968.github.io/osep_web_serial/app/?fbclid=IwAR0NhbbwmJu9nlDDuFPcqlMYlRaBt2aJmQ3nMcyUMrDqvAcsoqw0NQ09i3w

OSEP網路線上燒錄韌體(第一次使用做一次就可以了)
https://youtu.be/uCaufXb6FTg

操作scratch控制Arduino Uno
https://youtu.be/QeyL74ULdMA

竹林資訊站
https://2blog.ilc.edu.tw/868/

 

註1:

bDesigner功能繁多,除了可以使用scratch,也可以搭配blockly積木做離線燒錄。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