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看板(G5T DIY)(OSEP版)

PMS5003T G5粉塵感測器準確度、價格一般都還可以接受,是目前台灣民間使用這最多的PM2.5感測器。

G5T粉塵溫濕度二合一感測器跟G5T外觀一樣,多了溫、濕度感測器。(註1)

使用scratch將PM2.5感測器的資料讀出來,小朋友可以很容易的做出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程式,並將資料上傳到雲端資料庫儲存,提供大數據分析,完成物聯網教育課程。

硬體:G5T+arduino

軟體:scratch3+OSEP Scratch Web Serial API

接線圖:

G5T感測器腳位Arduino腳位
1VCC5V
2GNDGND
5TX2

——————————–

使用積木

————————————–

讀取G5T,程式測試

———————————–


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看板


檔案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fBov-dKn_taDCYcxn4FNumSrAfPCxro/view?usp=sharing

—————————-

註1:

資料來源:https://www.taiwaniot.com.tw/product/pms5003t-g5t-%E6%94%80%E8%97%A4%E7%B2%89%E5%A1%B5%E6%BA%AB%E6%BF%95%E5%BA%A6%E4%BA%8C%E5%90%88%E4%B8%80%E6%84%9F%E6%B8%AC%E5%99%A8/

商品說明

PMS5003T G5T PM1.0 PM2.5 PM10 攀藤雷射式粉塵濃度及顆粒數+溫濕度二合一感測器

攀藤 PMS5003T G5T 粉塵感測器 是一款數字式通用顆粒物濃度感測器,PMS5003T 可以用於獲得單位體積內空氣中懸浮顆粒物的質量和數量,並以數字接口形式輸出。PMS5003T 傳感器可嵌入各種與空氣中懸浮顆粒物濃度相關的儀器儀表或環境改善設備,為其提供及時準確的濃度數據。本傳感器採用激光散射原理。即令激光照射在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上產生散射,同時在某一特定角度收集散射光,得到散射光強隨時間變化的曲線。進而微處理器利用基於米氏(MIE )理論的算法,得出顆 粒物的等效粒徑及單位體積內不同粒徑的顆粒物數量。

Plantower 系列是目前較受歡迎的PM2.5感測模組,採用雷射散射原理量測,最小量測粒徑0.3um,依據空氣中不同的懸浮顆粒個數,推算灰塵的質量濃度,體積小、接線簡單、數據詳細、穩定是此模組的特色,外觀設計上,出入風口在同一側,配置安裝容易。其量測數據種類更多達12種,包含:PM1.0、2.5、10 的濃度數值 ( ug/m3 ) 與 0.1升空氣中,直徑在0.3、0.5、1.0、2.5、5.0、10um以上的顆粒數。

 


相關連結:
OSEP scratch3課程目錄(110年web版)
https://2blog.ilc.edu.tw/868/46599/

OSEP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view/scratch-web-serial-api/home?fbclid=IwAR0aFmBHtk8JaH9jXJpDJ0TL135hrzUbWwbXpkwxqIWVmTBTgLZzyZjX92c

網頁內嵌PM2.5資料超簡單
https://2blog.ilc.edu.tw/868/44533/

PM2.5環境監測超簡單
https://2blog.ilc.edu.tw/868/44374/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