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宣導活動

101-2-4:配合921國家防災日實施防災演練成果

宜蘭縣立羅東國小 101年度921國家防災日

校園擴大預演地震避難掩護實施成果

壹、依據:

一、宜蘭縣政府101年7月24日府教國字第1010113767號辦理。

二、101年度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

貳、目的:

一、宜蘭縣政府依行政院於「國家防災日」推動「全國學生地震演習」,以「抗震保安,感動123」(一分鐘內所有參與者完成地震避難掩護動作;200萬以上學生一起動員參與;蹲下、掩護、穩住3個要領)為主軸,本校擴大預演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活動。

二、藉模擬實作強化各級學校校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養成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本能反應,如何在地震發生時保護自己,以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三、有效使用防災頭套及防災包等防護器材。

参、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

二、承辦單位:宜蘭縣立羅東國民小學

肆、參加對象:本校所有教職員工生及鄰近消防隊(或模擬方式),約計1050人。

伍、實施日期:101年09月11日(星期二)上午09時21分至09時50分。

陸、實施地點:宜蘭縣立羅東國民小學(羅東鎮民族路1號)

柒、演練重點:結合宜蘭縣提供的防災頭套及防災包,實施1分鐘演練地震避難掩護動作、以及全校性疏散演練,並模擬學生受困情形請求當地消防隊緊急救援(依內政部及教育部訂定之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時間流程及應作為事項辦理)

捌、辦理方式:

(一)成立防災小組,確認各組任務分工。

(二)召開工作協調會議,研擬演練腳本。

(三)規劃校園逃生疏散路線。

(四)於101年09月11日當天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玖、成果照片:

學生聽到地震警報,立即戴上防災頭套、關閉電源、打開教室門以備逃生,並就近躲於桌子底下或旁邊。

地震稍歇後,由任課老師在確認關閉電源後,帶領同學依照緊急避難疏散地圖,以適當方式引導學生,依序安全撤離至第一疏散場地(小操場)或最終集合地點(大操場)。

等全班疏散至最終疏散場地,請導師請點人數,並派班長至避難引導組填寫學生出席情形表。

由副指揮官透過對講機,聯絡搶救組及醫護組,對於受傷的同學進行搶救。

經過簡單的包紮之後,由搶救組及醫護組護送學生至醫院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