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_教育與宣導活動_7_發明展台灣區「多功能垃圾桶」銅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公告



附件二、「2013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作品摘要說明表(初審)

(網路上傳)

作品名稱

多功能垃圾桶

隊伍編號

(此編號會於線上報名後

系統提供,請妥善保管)

學籍分組

□國小組國中組 □高中職組

參賽類組

※作品類組於報名後不得更改之,請再次確認。

災害應變

農糧技術

運動育樂

綠能科技

安全健康

社會照顧

作品規格

寬: 11 cm

高: 12 cm

深: 11.5 cm

重量: 0.2 kg

作品規格長、寬、高上限為1公尺,重量上限為10公斤

摘 要 說 明

一、作品名稱:多功能垃圾桶

 

二、作品內容與參賽類別的關聯:此作品可以用自製的工具將垃圾減量,換垃圾袋簡單又方便,所以是屬於安全健康作品


三、作品設計/創作動機與目的:

(一)作品設計:

 

 

 

 

 

(二)創作動機:當你擁有了一個垃圾桶時,你覺得最麻煩的是什麼?明明沒有丟多少垃圾,垃圾桶卻快滿出來;當垃圾已經滿了,卻懶的去拿垃圾袋;垃圾桶也很容易因為同學玩鬧,而不小心踢倒。為了改善以上的缺點,於是我們創作了這個“多功能垃圾桶”。

(三)創作目的:

1.這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垃圾桶,當你覺得垃圾多的快滿的時候,只要輕輕動一下你的手,就能把原本堆積如山的垃圾,壓得扁扁的。

2.當你需要更換新的垃圾袋時,只要將舊的垃圾袋撕下來,從桶子底部拉出新的垃圾袋,就好了!

 

 

 

三、作品效用與操作方法

(一)作品效用:

1.減少垃圾體積,達到用最少的資源(垃圾袋),達到最高的效益(垃圾)。

2.方便更換垃圾袋,以減少浪費更換垃圾袋的時間。

(二)操作方法:

1.製作一個可壓式的蓋子,在蓋子和垃圾桶底部之間加裝彈簧。

2.在底部挖一個大小與垃圾帶大小相似的洞。

3.在垃圾袋底部加裝一層,,並將捲桶垃圾袋放在此層,塑膠袋鑽過小洞,套在垃圾桶邊緣,垃圾袋滿了後,只要將垃圾袋往上拉,撕下使用過的垃圾袋,並將新的垃圾袋套在垃圾桶邊緣。

4.當垃圾滿了,只要輕壓自製蓋子,將垃圾壓到最底,垃圾即可減量。

5.於垃圾桶加裝的那一層底下鑽四個洞,並且將螺絲穿過垃圾桶底下的洞,穿過吸盤,並以螺絲帽加以固定,以上動作反覆做四次。

6.使用時將垃圾桶往地板一壓即可,要倒垃圾時要將吸盤撥離地面即可。


7.製作過程分解步驟圖如下:

 

 

 

8.作品完成圖:

 

 

 

 

 

 

五、作品傑出特性與創意特質:

(一)當垃圾滿了,有些人總是會用腳踩垃圾,這很不衛生,但是這個垃圾桶只要輕輕往下一壓,就能把原本堆積如山的垃圾,壓得扁扁的。

(二)一般的垃圾桶每當要更換垃圾袋時,總是要浪費很多不必要的時間(有時候要尋找垃圾袋),可是這個多功能垃圾桶,只需要兩個步驟,即可更換垃圾袋。

 

六、其他考量因素: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