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duino第十四課(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HC-SR501 人體紅外線模組

 

紅外線感測器可分為主動式被動式兩種。

主動式的紅外線感測器,感測器本身會發射紅外線光束,當紅外線光束被物體擋住後,紅外線光束就會反射,接收器接收反射的紅外線,做出動作。例如:廁所的自動沖水小便斗、感應式水龍頭。

紅外線動作感測器 (Passive Infrared Sensor) 又稱為(PIR Motion Sensor),是屬於被動式的紅外線裝置,感應器本身不會發射紅外線光束。原理就是利用物體發射出來的紅外線的變化,來感應物體的移動。一般利用人體會發出紅外線的特性,常用來當作感應人體的感測器。

紅外線動作感測器一般用在防盜系統上,例如:有人入侵屋內便響警報的紅外警報器,或是自動照明裝置,例如:玄關、走廊、樓梯間或車庫門口等不常有人走動的的地方,將紅外線感應器和燈具裝在這些地方,只要有人靠近就會自動開燈照明,人離開後就自動關燈省電。有些感應式玩具上也會使用。

HC-SR501 人體紅外線感測器光敏控制溫度補償可以外接使用,還有兩個可變電阻Sx調整敏感度Tx調整延遲時間。當有人進入感應範圍時輸出高電位,人離開感應範圍時自動延時關閉高電位,輸出低電位。

一、感應亮燈(數位) 

當有人靠近時,就會自動亮燈,人離開後燈就自動熄滅。

HC-SR501 人體紅外線感測器有3個接腳,VCC接5V,GND接地,中間OUT接數位腳D6當成Arduino的輸入訊號。

另外接一組紅色LED當作感應燈,正極接數位腳D7。(請參考第二課)

先將[腳位6模式設為INPUT]、[腳位7模式設為OUTPUT]。

當感測器感應到有人經過時,數位腳位D6會出現高電位(數值1),這時就讓數位腳位D7變成高電位,紅色LED亮起來。

沒有人時,感測器沒有感應,數位腳位D6會維持低電位,D7變成低電位紅色LED就不會亮。

程式下載:人體紅外線感測燈(數位輸入).sb2

延伸:

配合繼電器(第十三課),可以點亮大電燈。

PS:影片中可以看到用掃把晃過感測器時因為沒有發出紅外線,感測器並無反應動作。

二、感應亮燈(類比) 

當有人靠近時,就會自動亮燈,人離開後燈就自動熄滅。

HC-SR501 人體紅外線感測器有3個接腳,VCC接5V,GND接地,中間OUT接類比腳A0當成Arduino的輸入訊號。

另外接一組紅色LED當作感應燈,正極接數位腳D7。(請參考第二課)

先將[腳位7模式設為OUTPUT]。

當感測器感應到有人經過時,類比腳位A0會出現數值676。

加上判斷式,如果[讀取類比腳位A0>600,就[腳位7數位輸出1],紅色LED就亮起來。

沒有人時,感測器沒有感應,類比腳位A0會出現數值0,[腳位7數位輸出0],紅色LED就不會亮。

程式下載:人體紅外線感測燈(類比輸入).sb2

三、防盜器

接線圖跟上面一樣。

先將[腳位7模式設為OUTPUT]。

當感測器感應到有人經過時,類比腳位A0會出現數值676。

加上判斷式,如果[讀取類比腳位A0>600,就重複執行:

[腳位7數位輸出1],紅色LED就亮起來,螢幕上說[有小偷!有小偷!],播放警報器音效。

沒有人時,感測器沒有感應,類比腳位A0會出現數值0,[腳位7數位輸出0],紅色LED就不會亮。

程式下載: 防盜器.sb2

注意事項:

1.使用時將感測器放置在適當位置。

2.依據需求調整兩個可變電阻,Sx調整敏感度、Tx調整延遲時間。

四、超商來客通知

接線圖跟前面一樣。

先將[腳位7模式設為OUTPUT]。

當感測器感應到有[人]經過時,類比腳位A0會出現數值676。

加上判斷式,如果[讀取類比腳位A0>600,就重複執行:

[腳位7數位輸出1],紅色LED就亮起來,螢幕上顯示說[歡迎光臨!歡迎光臨!],並播放來客音樂,再用[說…..]的擴充積木,讓電腦說出[歡迎光臨!歡迎光臨!]。

沒有[人]時,感測器沒有感應,類比腳位A0會出現數值0,[腳位7數位輸出0],紅色LED就不會亮,也不會有音樂。

程式下載: 超商.sb2

 

PS:win10及Mac才可以說中文

———————————-

相關連結:

初級班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1433

WFduino課前準備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665

WFduino第一課(概論、連接)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745

WFduino第二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840

WFduino第三課(用鍵盤控制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841

WFduino第四課(3顆LED紅綠燈)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850

WFduino第五課(PWM模擬類比輸出)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8450

WFduino第六課(RGB三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8508

WFduino第七課(蜂鳴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8509

WFduino第八課(按鍵)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0

WFduino顏色猜猜機(第8-1課)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1

WFduino第九課(可變電阻)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2

WFduino第十課(光敏電阻)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3

WFduino第十一課(伺服馬達)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4

WFduino第十二課(超音波感測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5

WFduino第十三課(繼電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6

WFduino第十四課(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0850

WFduino第十五課(主動式紅外線感測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0852

WFduino第十六課(七段顯示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0853

英文聽音打字練習(WFduino)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484

會說時間的鬧鐘(WFduino)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772

會說話的九九乘法表(WFduino)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482

WFduino Chrome App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303

WFduino語音控制(forcratchX)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635592

WFduino無線操控arduino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819

WFduino原廠使用方法介紹網頁

http://wf8266.com/wf8266r/tutorials/65_Sx4ABlocks

WFduino for ScratchX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635190

WF8266R雲端外部感應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633305

文章來源:WFduino第十四課(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