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duino語音控制(for scratchX)

使用WFduino的[監聽語音]和[語音文字]積木來控制動作。

硬體:chromebook+arduino 使用USB連線。

軟體: WFduino  for ScatchX

 

1.語音判斷需要chrome瀏覽器允許使用麥克風的授權,執行時會跳出要求權限的視窗。

2.如果一段時間不說話(瀏覽器沒收到聲音),就會關閉麥克風功能,需要再重新啟動要求。

3.[True]:隔幾秒鐘就會自動啟動要求。

   [False]:要再執行這個積木才會再重新啟動要求。

4.如果連續說話,或正在拉積木寫程式,建議選[False]

5.如果程式會停很久不說話,建議選[True]

6.如果網址列上面那個紅點消失了,就表示監聽語音已經斷了,請再重新執行一次。

 

7.因為語音辨識是利用google的線上服務,所以網路連線品質會影響使用效率。

8.語音辨識要判斷是否講完一個詞,所以執行時會感覺有點遲頓。

一、讓主角在螢幕上移動

執行程式時,會要求允許使用麥克風

1.當綠旗被點一下,先連接WFduino

2.使用[監聽語音]啟動語音轉換

3.使用[語音文字]積木來讓程式判斷要做什麼動作

二、聲控霹靂燈

聲控讓Arduino 板子上的LED依序閃亮又熄滅

接線圖

將18顆LED的短腳(負極)接麵包板同一邊,再串接串接220歐姆電阻後接地(GND)。

18顆LED的長腳(正極)分別接D2~D13和A0~A5,由這18個腳位來控制輸出電位,讓LED亮或滅。

1.當綠旗被點一下,先連接WFduino

2.使用[監聽語音]啟動語音轉換

3.利用迴圈來設定腳位2到18為output(輸出)

4.使用[語音文字]積木來讓程式判斷要做什麼動作

5.如果說[霹靂燈]就讓LED輪流閃,直到說[停止]才不閃。

三、聲控開、關燈

利用語音控制來啟動繼電器,控制電燈開或關。

 

1.當綠旗被點一下,先連接WFduino

2.設定腳位7為output(輸出),控制繼電器開、關

3.使用[監聽語音]啟動語音轉換

4.使用[語音文字]積木來讓程式判斷要做什麼動作

5.如果說[開燈]就讓腳位7輸出為1(高電位),讓繼電器連接的電器打開(檯燈亮)。

6.如果說[關燈]就讓腳位7輸出為0(低電位),讓繼電器連接的電器關閉(檯燈暗)。

如果插座改插其他電器,一樣可以做控制。

Arduino端接線圖

家電控制插座製作

使用繼電器控制家電產品需要破壞原來電器用品的電線,改裝有點麻煩。如果將裝置改成插座,原來的電器用品直接插上就可以控制,讓自動控制變簡單。(註1)

家電用品使用須注意用電安全,此裝置僅限小電流家電使用,請小心使用。(註2)

材料:3孔插座一個、2插插頭一個、2插插座一個、繼電器模組一個、電腦電源線一條

PS:學校換新電腦,淘汰的舊電腦電源線可以廢物利用。

1、製作:

1.1將電源線靠近[母]插座的一端剪下丟棄。

再剪下約20公分,兩端小心剝去一小段外皮,留下黑、白線(綠線剪掉不用),一端接2孔插座。

另一端接繼電器模組輸出端的NO(常開介面)接點及COM(共用介面)接點。(上圖)

PS:當Arduino端輸入訊號後,插座端的NO和COM接通,形成通路,電器就會開啟。反之,就是斷路。

1.2電腦電源線裡面有3條電線,三插插頭中間圓柱是接地線(綠色),短扁插頭是火線(黑色),長扁插頭是中性線(白色)。

插座也是同樣的接法。

 

將有插頭的這段電線從中間小心(不要傷到裡面電線的絕緣塑膠)剝去一小段(約7公分)外皮,露出3條電線。

白色電線不要剪,黑色電線剪斷分別接在火線及中性線的接點。(接中性線接點的黑線其實是白色繞過去後回接)

另一條綠色線剪斷,靠近插頭的這端接插座的接地端接點,另一端可以抽掉(或留著不管它)

如上圖接好三孔插座。

插頭的另一端也是小心(不要傷到裡面電線的絕緣塑膠)剝去外皮,露出3條電線。

將綠色線剪斷,黑、白線接上2插插頭。

注意:

實際使用前,線路接好後,因為110V電流會經過繼電器,所以繼電器要包起來(絕緣),以免觸電

2、使用

將繼電器端接上Arduino控制板,另一端2孔插座接控制插座那條線的2插插頭。

控制插座那條線的3插插頭,接上家用電源插座上。

將想要控制的電器用品的插頭插到控制插座上。

這樣就可以寫程式控制了。

如果遇到只有2孔的插座,那就反過來接,還是可以使用。

註1:參考資料:http://lioujj.blogspot.tw/2015/09/arduino.html

註2:

家裏的用電一般是110V單相交流電,三孔插座的中間是接地線,兩邊是火線和中性線(零線),短孔為火線,長孔為中性線。 

火線和中性線的區別在於它們對地的電壓不同:火線對地電壓為110V,中性線對地電壓為0。可以用三用電表來測量。 

中性線是從電力公司的發電機中性點引出的線,如果它不接地就稱為中性線,如果將它良好的接地(大地為零電位),此時的中性線就又稱為零線。中性線和火線是用電的回路線,它們和電器的外殼是絕緣的。而接地線是和電器的外殼相聯的,當電器有故障時當中才有電流流通,一般沒有電流。 台灣地區電線的配線標準用色,接地線是綠色,火線是黑色,中性線是白色。

其他用電安全請參考:http://www.bigeye.url.tw/labsafe/elec.htm

—————————————————————————-

不小心將[要求允許使用麥克風]按成[封鎖]的解決辦法。

1.chrome瀏覽器右上角的設定管理,點[設定]

 

2.點[顯示進階設定]

3.找到[隱私權]設定,點[內容設定]

4.找到[麥克風],點[管理例外情況]

5.找到被封鎖的網頁,按後面的[X],刪除封鎖,按[完成]。

———————————-

相關連結:

初級班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1433

WFduino課前準備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665

WFduino第一課(概論、連接)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745

WFduino第二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840

WFduino第三課(用鍵盤控制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841

WFduino第四課(3顆LED紅綠燈)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850

WFduino第五課(PWM模擬類比輸出)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8450

WFduino第六課(RGB三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8508

WFduino第七課(蜂鳴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8509

WFduino第八課(按鍵)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0

WFduino顏色猜猜機(第8-1課)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1

WFduino第九課(可變電阻)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2

WFduino第十課(光敏電阻)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3

WFduino第十一課(伺服馬達)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4

WFduino第十二課(超音波感測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5

WFduino第十三課(繼電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9096

WFduino第十四課(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0850

WFduino第十五課(主動式紅外線感測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0852

WFduino第十六課(七段顯示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0853

英文聽音打字練習(WFduino)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484

會說時間的鬧鐘(WFduino)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772

會說話的九九乘法表(WFduino)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482

WFduino Chrome App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7303

WFduino語音控制(forcratchX)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635592

WFduino無線操控arduino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36819

WFduino原廠使用方法介紹網頁

http://wf8266.com/wf8266r/tutorials/65_Sx4ABlocks

WFduino for ScratchX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635190

WF8266R雲端外部感應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633305

文章來源:WFduino語音控制(for scratchX)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