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A第六課(RGB三色LED)

S2A第六課(RGB三色LED)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一顆RGB三色LED裡面就有RGB(紅、綠、藍)三種顏色的LED,我們用的是共陰極,有四支腳,其中最長的腳要接地(GND),其他三支腳分別控制 R、G、B 三個顏色。(註)

RGB

為了避免電流太大,負極接地前先接一顆電阻;

其他三支腳分別接D9、D10、D11

————————-

一、使用鍵盤按鍵來控制LED

程式設計請參考第四課(LED紅綠燈)

二、搶答

程式設計請參考第四課(LED紅綠燈)

三、綠色、藍色、紅色輪流亮

程式設計請參考第四課(LED紅綠燈)

四、呼吸燈

程式設計請參考第五課(pwm)

五、色光三原色

參考教案:

色光三原色(S4A運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2172/583619

老師說明三原色的原理、混成光的特性,讓學生練習調整三種顏色LED不同的輸出功率,研究三種色光的混成顏色和輸出功率之關係,也可以認識LED燈的發光特性。

 

先做一個紅色變數,在舞台區會顯示變數的圖案,在圖案上用滑鼠左鍵點一下,就會變成下圖(只有數值)


在圖案上再點一下滑鼠左鍵,就會出現下圖

用滑鼠左鍵拖曳小點往左右滑動,就可以改變變數大小,也就是改變輸出值的大小。

依序再設定綠色、藍色變數,一樣在變數前要打勾,舞台區上的變數圖形要點按2次,變成可以拖曳改變數值的圖案。

RGB1

使用[啟用:數位腳位(號碼)為PWM]的積木,設定數位腳位9、10、11為PWM

設定D9輸出為藍色,D10輸出為綠色,D11輸出為紅色

接著用滑鼠左鍵拖曳三原色的小點往左右滑動,就可以改變變數大小,也就是改變輸出值的大小,輸出各種不同的顏色了。

學生練習:

1.請學生依序調出黃光(紅+綠)、洋紅(紅+藍)、青(綠+藍)、白(藍+綠+紅)……..等顏色。

2.讓學生動手後,提醒學生觀察 RGB 三個顏色不同的調整比例和複合後顏色的關係。並不是按照 1:1:1 的比例就會真的混成視覺白光,因為 RGB 的視覺亮度不一樣,還有 LED 的品質和轉換效率都會影響混成效果。

3.請學生依序調出彩虹的七種顏色,並記錄各顏色時所調的RGB值各是多少。

程式下載:RGB.sb2

六、三原色組合

設計程式讓三原色自動組合成所有可能的顏色。

程式下載:RGB(所有).sb2

延伸:

 

改用鍵盤控制調整RGB三顏色變數。

七、彩虹燈(隨機顏色)

讓RGB三色LED隨意變化顏色,形成五彩繽紛的彩虹燈

RGB(彩虹燈)

設定D9(藍色),D10(綠色),D11(紅色)的輸出值為隨機,配出來的顏色就會不一樣

顯示後等待0.1秒,再變換下一個隨機顏色

程式下載:RGB(彩虹燈).sb2

八、打地鼠

看到紅色燈亮按R鍵、黃色燈亮按Y鍵、綠色燈亮按G鍵,按對計分

 

九、學生創作:

1.提供多組材料讓學生自由創作

2.學生尋求其他組同學合作創作更多元的作品

例如:

用LED編排圖形、文字

模擬廣告看板

———————————-

註:

RGB LED 一般分為共陽極共陰極兩種,有四隻針腳,最長的是共同接腳

共陽極的RGB LED,共同接腳要接正極,另外三隻腳接GND時會分別亮紅、綠、藍三顏色。

共陰極的RGB LED,共同接腳要接負極另外三隻腳接正極時會分別亮紅、綠、藍三顏色。

———————–

相關連結:

S2A初級班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4243

S2A課前準備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656

網路線上版scratch2.0操控arduino(S2A)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29471

S2A第一課(概論、連接)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098

S2A第二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28

S2A第三課(用鍵盤控制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39

S2A第四課(3顆LED紅綠燈)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62

S2A第五課(PWM模擬類比輸出)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609

S2A第六課(RGB三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826

S2A第七課(蜂鳴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1037

S2A第八課(按鍵)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1469

顏色猜猜機(S2A)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444

同時控制4片Arduino板子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34

文章來源:S2A第六課(RGB三色LED)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