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A初級班課程目錄

S2A初級班課程目錄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程式寫作如果結合外部感應器,可以達成簡單的自動控制功能,進一步讓學生創作一些作品改善生活或是增加樂趣,只要幾百元就可以開始體驗電腦程式控制外部感應器了。

課程內容適合小孩或初學者,完成初級班課程後,發揮創意再加上市面上的各種感應器,就可以創造各種有用、有趣的作品。

課程內容還會不斷的修正,敬請指教。

本系列課程使用Arduino Uno控制板搭配Scratch 2.0 + Transformer程式來教學。

Scratch 2.0 + Transformer:

Transformer是台灣宇宙機器人 kodorobot 團隊寫的轉譯程式,可以將Scratch 2.0 的指令轉譯成Arduino的程式執行。

寫作介面為Scaratch2.0

優點使用學生孰悉的Scratch 2.0介面,因為完全尊重MIT Scratch 2.0 原創,所以可以直接繼承隨時更新的改版。可以使用網路線上版scratch2.0操控arduino,網路存取超方便的,只要有網路隨時可以修改程式。可以在一個程式中同時控制多片Arduino板子。

缺點:目前開放windows版,其他版本還在發展中。感謝台灣宇宙機器人 kodorobot 團隊免費提供。

S2A課前準備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656

網路線上版scratch2.0操控arduino(S2A)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29471

S2A第一課(概論、連接)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098

S2A第二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28

S2A第三課(用鍵盤控制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39

S2A第四課(3顆LED紅綠燈)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62

S2A第五課(PWM模擬類比輸出)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609

S2A第六課(RGB三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826

S2A第七課(蜂鳴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1037

S2A第八課(按鍵)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1469

顏色猜猜機(S2A)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444

同時控制4片Arduino板子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34

———————————-

為什麼要推Arduino初級班課程為正式課程?

A:

1.程式寫作如果結合外部感應器,可以達成簡單的自動控制功能,進一步讓學生創作一些作品改善生活或是增加樂趣。課程內容適合小孩或初學者,完成初級班課程後,發揮創意再加上市面上的各種感應器,就可以創造各種有用、有趣的作品,讓資訊課不再只是[電腦課]。

2.教育機會均等:適合國小六年級以上學生,全年級都上一個學期課的型態,讓全校學生都能接受基礎的Maker資訊課,讓家裡沒有電腦、沒錢上社團、科學班的學生享有平等的受教權。

3.本系列課程,材料便宜(初級班基本材料費每校只要幾千元),程式安裝簡便,學生學習容易(簡單的電子零件,搭配積木式拖拉來完成程式寫作),有完整的教材教案提供老師教學(老師只要依照課程示範,學生創意無限)。

PS:老師看完課程如果還有疑問歡迎私訊討論。

文章來源:S2A初級班課程目錄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