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A第三課(用鍵盤控制LED)

S2A第三課(用鍵盤控制LED)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一、使用鍵盤按鍵來控制LED

注意:

記得先檢查[輸入法]是否為[英],當輸入法不對時,鍵盤按鍵對應的值是錯的,無法正確反應動作。

1.按下鍵盤上的[空白鍵]讓LED燈鬆開[空白鍵]讓LED燈熄滅

將LED正極Arduino板數位腳位11

如果按下[空白鍵],就讓數位腳位11輸出1(高電位),讓LED亮。
否則就
數位腳位11輸出0(低電位),讓LED熄滅。

程式下載按空白鍵.sb2

2.鍵盤上的[a]鍵讓LED燈一直亮鍵盤上的[b]鍵讓LED燈熄滅

連接方式和前面一樣

程式下載按a鍵1.sb2

另一種方式也可以喔!

程式下載按a鍵.sb2

3.同時按住[a]和[p]兩個鍵,LED才會

使用[如果..否則]加[…和…]來決定LED要不要亮。

要[不停重複]來偵測鍵盤動作。

程式下載同時按才亮.sb2

4.按住[a]或[p]任一個鍵,LED都會亮

程式下載按ap鍵.sb2

二、雙色LED

 

再增加一組LED,第二顆用黃色LED,正極Arduino板數位腳位10

1.按鍵盤上的[上移鍵]讓黃色LED燈鬆開[上移鍵]讓黃色LED燈熄滅

   鍵盤上的[空白鍵]讓紅色LED燈鬆開[空白鍵]讓紅色LED燈熄滅

[啟用:數位腳位…為輸出],設定數位腳9、10為輸出。

如果按下[向上鍵],就讓數位腳位10輸出1(高電位),讓LED亮。
否則就
數位腳位10輸出0(低電位),讓LED熄滅。

如果按下[空白鍵],就讓數位腳位11輸出1(高電位),讓LED亮。
否則就
數位腳位11輸出0(低電位),讓LED熄滅。

程式下載按空白上移鍵.sb2

三、搶答

甲、乙兩隊搶答,先按的亮燈,後按的燈不亮。

紅隊按[空白鍵]讓紅色LED燈亮,黃隊按[上移鍵]讓黃色LED燈亮。

連接方式和前面一樣

先設定數位腳位10、11為輸出

然後偵測[空白鍵]和[上移鍵]是否被按下,來決定哪一隊先答題。

如果按下[向上鍵],就讓數位腳位10輸出1(高電位),讓LED亮。
並說[黃隊先答],然後停止[這個程式],以免另一隊也按了,也亮燈。

如果按下[空白鍵],就讓數位腳位11輸出1(高電位),讓LED亮。

並說[黃隊先答],然後停止[這個程式],以免另一隊也按了,也亮燈。

程式下載搶答.sb2

四、十字路口警示紅、黃燈

紅、黃LED輪流閃爍

連接方式和前面一樣

1.[啟用:數位腳位…為輸出],設定數位腳10、11為輸出。

2.[數位輸出:設定腳位…為1],讓數位腳…輸出為高電位,LED燈亮

3.[等待1秒],讓亮燈維持一秒

4.設定[數位輸出:設定腳位….為0],讓數位腳…輸出為 電位,LED燈熄滅

5.[等待1秒],讓熄滅維持一秒 

6.輪流讓數位腳10、11輸出高、低電位,就可以讓黃、紅LED燈輪流亮、滅的閃爍。

7.加上[重複執行],就可以無限循環這個綠、黃、紅LED燈輪流閃爍。

程式下載紅黃閃燈.sb2

延伸:

請學生修改LED燈亮、滅的快慢。

——————————

1.實際上課時,可能無法在一節課內完成,老師視學生情形彈性調整上課進度,可以先請學生另存新檔,下次上課時再開啟舊檔來繼續修改。

2.程式並無標準答案,所附程式僅供參考。

———————–

相關連結:

S2A初級班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4243

S2A課前準備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656

網路線上版scratch2.0操控arduino(S2A)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29471

S2A第一課(概論、連接)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098

S2A第二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28

S2A第三課(用鍵盤控制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39

S2A第四課(3顆LED紅綠燈)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62

S2A第五課(PWM模擬類比輸出)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609

S2A第六課(RGB三色LED)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826

S2A第七課(蜂鳴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1037

S2A第八課(按鍵)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1469

顏色猜猜機(S2A)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444

同時控制4片Arduino板子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121/630334

文章來源:S2A第三課(用鍵盤控制LED)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