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第十五課(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Arduino第十五課(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HC-SR501 人體紅外線模組:

紅外線感測器可分為主動式被動式兩種。

主動式的紅外線感測器,感測器本身會發射紅外線光束,當紅外線光束被物體擋住後,紅外線光束就會反射,接收器接收反射的紅外線,做出動作。例如:廁所的自動沖水小便斗、感應式水龍頭。

紅外線動作感測器 (Passive Infrared Sensor) 又稱為(PIR Motion Sensor),是屬於被動式的紅外線裝置,感應器本身不會發射紅外線光束。原理就是利用物體發射出來的紅外線的變化,來感應物體的移動。一般利用人體會發出紅外線的特性,常用來當作感應人體的感測器。

紅外線動作感測器一般用在防盜系統上,例如:有人入侵屋內便響警報的紅外警報器,或是自動照明裝置,例如:玄關、走廊、樓梯間或車庫門口等不常有人走動的的地方,將紅外線感應器和燈具裝在這些地方,只要有人靠近就會自動開燈照明,人離開後就自動關燈省電。有些感應式玩具上也會使用。

HC-SR501 人體紅外線感測器有光敏控制、溫度補償可以外接使用,還有兩個可變電阻Sx調整敏感度Tx調整延遲時間。當有人進入感應範圍時輸出高電位,人離開感應範圍時自動延時關閉高電位,輸出低電位。

一、感應亮燈

HC-SR501 人體紅外線感測器有3個接腳,VCC接5V,GND接地,中間OUT接數位腳D6當成Arduino的輸入訊號。

另外接一組紅色LED當作感應燈,正極接數位腳D7。(請參考第二課)

當感測器感應到有人經過時,數位腳位D6會出現高電位(數值1),這時就讓數位腳位D7變成高電位,紅色LED亮起來。

沒有人時,感測器沒有感應,數位腳位D6會維持低電位,紅色LED就不會亮。

程式下載:人體紅外線感測燈.sb2

二、防盜器

接線圖跟上面一樣,再加一組蜂鳴器(正極接數位腳位D8)

基本程式和上面一樣,增加感應時蜂鳴器發出聲音和螢幕出現[有小偷!]的字

程式下載:防盜器.sb2

 

 

注意事項:

1.使用時將感測器放置在適當位置。

2.依據需求調整兩個可變電阻,Sx調整敏感度、Tx調整延遲時間。

三、超商來客通知

接線圖跟第一個(感應亮燈)一樣。

當感測器感應到有人經過時,數位腳位D6會出現高電位(數值1),這時就讓數位腳位D7變成高電位,紅色LED亮起來,而且顯示[歡迎光臨!],並播放來客音樂。

沒有[人]時,感測器沒有感應,數位腳位D6會維持低電位,紅色LED就不會亮。也不會有音樂。

程式下載:超商.sb2

影片中可以看到滑鼠晃過感測器時因為沒有發出紅外線,感測器並無反應動作。

文章來源:Arduino第十五課(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