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安裝開啟odt檔案

免安裝開啟odt檔案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因為行政院發了一份[推動 ODF-CNS15251 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要求各單位要使用ODF(Open Document Format)文書格式來製作公文件,因此以後會愈來愈多人必須要使用這種格式的檔案。

一般常用的文件如果用微軟WORD製作副檔名為[.doc][.docx],EXCEL製作副檔名為[.xls][.xlsx]。

改用ODF文書格式副檔名就改成[.odt]和[.ods]

開啟、製作ODF文書格式的檔案程式有很多,常見免費的有Libre Office、OpenOffice…….,較新版的微軟文書程式(Microsoft Office)也可以。但是都需事先下載安裝。

使用google文件不用安裝就可以開啟、製作、轉換ODF文書格式的檔案,簡單又方便。

————————-

 開啟、編輯

———————–

1.宜蘭縣老師登入EIP後,點選[雲端硬碟]

PS:非宜蘭縣老師省略這步驟,直接登入Gmail,進入google雲端硬碟。

2.點選右上角的設定

3.確定[轉換上傳檔案]項目已經打勾

PS:如果沒有打勾,上傳後只能[看],不能[編輯]

4.點選[新增],[檔案上傳]

5.找到您的檔案(副檔名為.odt),點選[開啟],就可以打開編輯了。

 

—————————-

其他檔案轉換成ODF格式

——————————–

以word為例:

1.進入google雲端硬碟,點選[新增],[檔案上傳]

2.找到您的檔案,點選[開啟],就可以打開編輯了。

注意:

1.如果無法編輯,請參考上面步驟2.、3.,點選右上角的設定,確定[轉換上傳檔案]項目已經打勾。

2.系統只能轉換10MB以下的檔案,太大的檔案請先減肥。

請參考: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486980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56018

3.轉換下載

點選[檔案],[下載格式],[OpenDocument格式]

這樣就完成囉!

文章來源:免安裝開啟odt檔案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