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網部落格與Google雲端硬碟手拉手

當選擇部落格當班級網站,每個老師都會問:「容量有沒有限制?」。容量喔,沒有限制啊,當你不夠時,跟我們反應,馬上就會為你增加空間。雖然是這樣說,但我們伺服器主機要提供穩定的服務,備援空間也不可少,除非每年都有經費可以增購,否則容量總有用完的一天。

容量問題一定要未雨綢繆,有困難時,就要出門找朋友囉!我們找到的這位大朋友是-Google雲端硬碟!

可使用這次整合雲端硬碟服務的對象,除了縣內師生之外,OpenID使用者、電子郵件帳號使用者都可以一體適用。縣內師生一定推薦Tmail / Smail的,因為容量無限制,其他使用者可以用自己Gmail帳號。

文章分三部分:

一、嵌入雲端硬碟的檔案

二、設定雲端硬碟的公開權限

三、提供雲端硬碟連結,開放性的瀏覽

—————————————–

一、怎麼看到或使用這個功能呢?

只要在發表文章或是網頁區塊的編輯時,上方工具列第一排第一個,已經悄悄出現「雲端」的圖案。

↑ 當然是點下去囉~

↑ 選擇開啟Google雲端硬碟

↑ 輸入完整電子郵件帳號,一般的Gmail帳號也可以登入。

↑ 畫面顯示自己雲端硬碟內的資料夾

預設的檢視模式是顯示資料夾,可以透過篩選檔案類型、排序依據、顯示切換,以及搜尋的方式,來找到你的檔案。

 

↑ 在文章中顯示文件內容的檔案類型支援Google文件、Google簡報,甚至是PDF檔、Word、PowerPoint等文件檔都可以。預設系統會預設顯示範圍,老師也可以自己在下方欄位修正。

 

↑ 檔案是照片類型,一樣直接顯示。

↑ 確認顯示尺寸後,就可以插入到文章中。

 

—————————————–

二、設定雲端硬碟的權限

寫到這裡,有個很重要的地方還沒設,沒設的話這些照片、文件的顯示,只有你自己才看得到。

沒設定的是什麼,猜到了嗎?就是權限!

一般雲端硬碟中的檔案,權限都是只有自己登入後才看得到,但放到部落格就是希望讓瀏覽者也可以觀看與下載。因此需要將這些檔案權限設定公開出來。

如果每嵌入一個檔案,都要去設定一次檔案的權限,這樣實在很麻煩。

↑ 所以學習Google Classroom的做法,Google Classroom整合雲端硬碟的模式,只要開一門課,雲端硬碟就會自動建立Classroom資料夾,並在其下也建立與課程相同名稱的資料夾,往後課程內所有的作業、公告附件等,都會存放在這資料夾下。

↑ 依照相同的邏輯,建議大家在雲端硬碟中建立「Yilan Blog(名稱可以自訂)」的資料夾(父資料夾),然後再為每個部落格分別新增一個資料夾(子資料夾)。例如,你有三個部落格,就建立三個資料夾。

因為內容是要公開給所有人知道,所以將資料夾共用權限設定給所有人都能檢視。

↑ 資料夾上按右鍵,選擇共用。

↑ 按往下的箭頭圖示

 

↑ 點選更多

↑ 設定為開啟-公開在網路上,存取權釋只能檢視而無法編輯。

這樣以後上傳到這個資料夾內的任何檔案,權限就是公開的,檔案插入到部落格就不會有瀏覽的問題。

往後,就是將要放到部落格內的檔案照片,都上傳到這個已公開的資料夾內,就不用在煩惱檔案瀏覽權限的問題了。

—————————————–

三、在部落格設定雲端硬碟的連結

另外,也可以將雲端硬碟資料夾連結設到顯而易見的地方,讓瀏覽者檢視,例如部落格的導覽選單,做法是

↑ 資料夾上按右鍵,選擇共用,將連結複製起來

↑ 在外觀管理、修改導覽選單內,將想要的顯示名稱與連結輸入

↑ 瀏覽者在首頁導覽選單地方點選連結

↑ 就可以看到雲端硬碟的檔案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