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導播 Wirecast 課堂研習記錄情境

最近一兩個月,有幸在年輕師父yuting的介紹下,認識了這套號稱完全整合媒體的網路直播/網路轉播的程式Wirecast。透過Wirecast讓我感受到最好用的地方是,只要活動前多花一點時間準備素材,活動結束的同時,影片就已經處理好了,包含轉場、字幕、視訊切換等,若網路許可,還能直播並留一份Youtube影片在網路上。以往活動負責攝影的人,活動結束後,才是辛苦的開始。有了Wirecast,現在也可以和別人一起,活動結束後就收工。

這次先初略的介紹用Wirecast做研習課程的影片錄製,下次會介紹如何使用Wirecast成為活動轉播中的主角。

軟體導播 Wirecast 記錄情境 001

辦理研習的單位,都很希望能將研習的內容完整記錄下來,包含老師的簡報內容、軟體操作步驟,以及講師的神韻等。 

最常看到的做法,就是架一台攝影機,站好位置選好角度,將投影幕與講師一起入鏡。缺點是投影幕太亮,講師整個會成為剪影的黑人。這是成本最低,但效果也不好的方式。有錢的做法,買固定式硬碟式錄電腦畫面的設備,搭配攝影機,或錄製設備改為可移動式。這兩種方案我們都使用過,前者固定式的,因經費有限,購買也較早,結果穩定性不高,後者一年多前購入,其實就是將整台PC主機與螢幕裝進一個有輪子的箱子,錄製成功比率較高,仍有其限制。可簡易設定子母畫面,不過錄製中無法再修改畫面的配置(一下切換攝影機,一下切換成子母畫面等);桌面的解析度只能1024 x 768,也不敷一些軟體教學操作的需求;檔案格式是WMV,不易於行動裝置上觀看。

自從接觸了Wirecast之後,上面的問題都不再是問題,要1080P,沒有問題;要同時有電腦畫面與講師畫面,並且可以隨時切換,沒有問題。那怎麼做呢?

軟體導播 Wirecast 記錄情境 002

以這場研習「用鏡頭說故事-教育部DOC影音出版特色輔導中心」當例子,我想錄製講師的電腦畫面、講師的影像與收錄聲音,然後直接存在本機成為一個MP4檔案。

軟體導播 Wirecast 記錄情境 003

收錄電腦畫面,為了不影響講師操作,也不調整螢幕的解析度。得準備了一個VGA的分配器,將電腦畫面VGA訊號可以另外接出來。可是VGA訊號電腦無法吃,借助Epiphan VGA2USB的轉換,在電腦上安裝驅動程式後,Wirecast就能辨識接收,成為一個視訊來源。

 軟體導播 Wirecast 記錄情境 004

DV攝影機HDMI,也是透過FEBON 168,騙過電腦以為是一般的USB WebCam,在Wirecast中就能辨識接收。

聲音的部分,特別準備了抗噪、防聲音回溯的會議型麥克風 DUET MT202,這樣收音品質會比DV攝影機來得好。

軟體導播 Wirecast 記錄情境 005

進到Wirecast的畫面,Wirecast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導播軟體,不用超貴的硬體式導播機,完全改用電腦軟體形式處理。

現在幻想一下自己就是一個導播,Wirecast下方就加入你想得到的媒材,除了視訊與聲音之外,你還可以加入電腦中原有的圖片和影片,比如做個活動開始的片頭影片,Wirecast錄製時,點一下片頭影片,就能播放與錄製,片頭播完後,點一下拍講師的DV視訊來源,畫面就切過去囉。

預試區,就是讓你可以先準備好下一個要播送的來源,方便切換。

在這裡也可以有上字幕、設定子母畫面的功能。

活動記錄要做得好,導播得時時刻刻注意活動進行,何時得切換播送哪個畫面。只要這時候花心思,結束時,電腦中的MP4檔案就準備好等著你了。

軟體導播 Wirecast 記錄情境 006

將錄製這場研習的設定與電腦狀態提供出來,方便大家評估使用,硬體主要負擔的部分是在記憶體。當按下同時網路直播,相同環境設定下,CPU會升高到70~80%,而且FPS數無法一直維持30FPS,會掉到23-24左右。所以建議要同時錄製與直播,畫質要降低到720P,才能順利完成。 

另外,筆電使用Wirecast時,一定要接電源,這樣才能順利,不會中途發生問題。曾經只使用筆電的電池來執行,卻發生FPS掉到15,以及有些影片會產生跳格的情形。

 

Q & A

成本效益:

整套軟硬體的費用加起來與原本的移動式錄影設備價格稍低,但單就錄製來說,效率好太多了;在平時非錄製,更是很棒的文書與多媒體編輯工具。Wirecast本身約31000元,筆電只要選i5以上、記憶體加到16G,應該就可以了。可使用在Windows與Mac雙系統上,不過同個序號無法再跨平台上使用。

需要注意:

錄製時可以直接上字幕,但千萬要注意字幕的錯字。有時時間過於倉促,電腦打字常會出現選錯字的情形而沒有發現,等活動結束檢視影片時才看到,就完全來不及挽救。所以為了不要發生這樣悲慘的事,提早到現場準備,字幕的字多看幾次,或是找別人檢查喔!

Wirecast簡介:

Telestream Wirecast 是即時網路直播工具,允許你輕鬆廣播即時事件並在任意位

置製作專業的網路直播。直覺式的操作界面,完全整合的流媒體,使用Wirecast,
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地共享直播體驗或建立全球社區。

Telestream 的 Wirecast Pro將現場多攝影機畫面切換和專業人士需要的現場影片
製作功能集於一身,功能包括色鍵、過渡特技、3D圖文、內建字幕或是下方字幕、
虛擬 3D 前景、背景、虛擬佈景和內建的比分範本,可以為網上直播製作精美的廣
播級品質畫面。當準備就緒時,Wirecast支援現場編碼為流行的流媒體格式,包括
QuickTime、On2 Flash 8、H.264 和 Windows Media。

Wirecast 可以播出多路即時攝影機信號,同時也可以與其他媒體動態混合播出,
如影片、圖片、聲音等等。再加上其他功能如色鍵(藍/綠畫面) 去背、轉場過渡和
內建字幕,你可以用 Wirecast 現場創作美麗而專業的網路直播圖片。

您不必是一個影片專家,操作 Wirecast 非常簡單而且任何人都可以買得起,1 台
攝影機、1 台電腦並且有網路就足夠來直播你專業製作的影片給任何觀眾,不管是
即時還是點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