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不是口號

客座編輯-04.jpg

在許多專家、學者和家長團體、教師團體的關心下,政府推出許多華麗的教育政策,花費許多經費,動員許多老師,搞得沸沸揚揚,但是成效卻不成正比。還好有許多基層老師堅持教育理念,默默的付出,才終於勉強維持一定的水準。

在Google搜索引擎中搜尋「補救教學」,約有 3,470,000 項結果,有多少老師去點閱其中的網站?所有的中小學老師都規定參加「補救教學研習」,回到教室後有多少用處? 

「均一教育平台」:讓學生可以自己看教學影片學習課程,也可以透過測驗題目練習數學。

「明廉國小字音字形學習網」:讓學生可以透過網路學習字音字形、成語、英語字彙等語文領域課程。

為了記錄學生學習情形,學生要使用兩個網站都必須先登入帳號,對於學習低成就的學生來說,要記住帳號是一個大困難。感謝資網老師的付出,完成了「快樂e學院」單一學生入口網站,將所有學習網站的帳號整合在一起,學生只要記住一個帳號,就可以使用許多學習相關網站。 

PhET」:提供了具趣味性、互動性的模擬實驗,讓學生可以在電腦中練習數學及理化實驗。 

學習低成就學生需要個別的補救教學,但現實教室中老師不可能一對一教學,如果能夠適當的運用科技,就可以克服這個障礙,讓每個需要幫助的學生都能夠獲得協助。

推薦網站:

1.「PhET: 自由的線上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及數學模擬教學

2.「均一教育平台」、「明廉國小字音字形學習網」,請從「快樂e學院」進入

文章來源:翻轉教育不是口號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