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直播 活動記錄情境

網路直播在校園中,隨著網路速度的增加,以及網路服務的功能增強,有越來約多的情境可以在校內使用。想要直播,不用再自己處理Video Server等軟硬體設備,只要一台等級不錯的電腦就可以開工。

活動記錄 001

在學校中最常遇到的情境,是想要記錄校內的許多活動。以往都是利用DV先錄影,活動結束後再轉檔上傳到網路上。

現在只要網路通暢,拉台有連著網路的電腦過來,活動進行中,可以進行網路直播,活動結束的同時,也已經有一份可在網路上播放的影片。

活動記錄 002

當然,最好的環境是接實體網路線,若用到無線Wifi,請現場不要有太多人同時使用。網路的品質,會決定最後影片的畫質!

活動記錄 003

網路直播的平台,最方便的是 Google 的 Hangouts on air .完全免費!

活動記錄 004

WebCam攝影機雖然便利,不過收音以及畫質並不好,也無法拉近拉遠,DV攝影機是最好的選擇了。 

活動記錄 005

選用DV攝影機時,必須解決DV的影音如何進到電腦中這個問題。
推薦這個免驅動程式的HDMI截取卡,可在雙系統中(Wnidows & Mac)使用,型號是 FEBON168-P UVC 

活動記錄 006

連接方式,DV的HDMI輸出,接進FEBON168截取卡,FEBON168用USB介面連接電腦。

電腦就會將FEBON168所帶進來的,認為是一種WebCam,達到免安裝驅動程式的結果。

活動記錄 007

啟動 Hangouts 後,視訊選擇就可選到DV的影音來源,並進行現場直播!

活動記錄 008

有時幻想可以像電視節目一樣,用多台攝影機來拍攝,一台對著活動主體,一台對著台下的觀眾等,活動過程中進行不同場景的切換。

透過 Hangouts 以及上面這兩種方式,以目前的環境是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