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宜蘭縣公共圖書館網路查詢系統

善用宜蘭縣公共圖書館網路查詢系統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宜蘭縣國中小學生閱讀卡(借書證)除了可以在學校使用外,也可以在宜蘭縣公共圖書館使用。

圖書館還有[ 網路查詢系統] 可以好好利用,讓借閱更加方便。
=========================
1. 先開啟瀏覽器,連結[ 宜蘭縣公共圖書館圖書資訊查詢系統 ] ( http://lib.ilccb.gov.tw/ )
常用的有[館藏查詢]和[個人資料查詢]兩項功能   02

 

=============
館藏查詢
============
1.點選[館藏查詢]進入後,輸入查詢資料,點選[開始查詢]   03

2.找到您要查詢的書籍,點選[書名]進入 04

3.可以看到書籍資料及哪些圖書館有這本書。 如果[圖書狀況]顯示[已被外借],可以點選前面的[預約],
07
4.填上資料,按[排序預約],完成預約程序。 等別人還書,系統就會發mail通知您前往取書。(基本資料要留正確)
08

5.如果[圖書狀況]顯示[仍在館內],您就可以前往該圖書館借書。 如果該圖書館距離你家比較遠,還可以點選[代借]服務。 (請該圖書館將書寄到您家附近的圖書館,您再去拿書,這個服務要 另外付費 )
05

6.填上資料,按[確定],就完成了。
06

===================
個人資料查詢
======================
1.點選[個人資料查詢]進入
  02

2.先輸入[借書證號碼]及[密碼],按[確定]
(第一次設定密碼請到圖書館櫃檯辦理)
10

3.點選左邊[讀者基本資料],可以修改基本資料,然後按[更改通訊資料]
(E-Mail一定要留正確,以後才收得到通知)
12

4.例如:到期通知(還書期限前會mail通知)
20

5.點選左邊[借書狀況],可以查看您的借書情形。
如果來不及還書,也可以直接在書籍前的口內勾選按[續借]
(到期前幾天才可以續借)
  13

====================
宜蘭縣公共圖書館是縣民學習進修的好地方,提供民眾豐富的閱讀資源。
其中最讓人讚許的服務就是 [ 異地還書 ] 服務,可以帶著孩子到縣內各鄉鎮圖書館參觀、讀書,看到喜歡的書就可以順便借回家閱讀,個人借書證最多可以借8本,家庭卡可以借20本,讀完只要在住家附近的圖書館就可以還書,不用跑回原來借閱的圖書館還書,非常方便,不用擔心借書過期的問題。
整個圖書借閱系統是由縣政府文化局統籌,但是除了文化局圖書館、縣史館等屬於縣政府文化局直屬管轄,其他各鄉鎮圖書館的管理人員都屬於各鄉鎮公所管轄。

文章來源: 善用宜蘭縣公共圖書館網路查詢系統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