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能正被監視中?

您可能正被監視中?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最近立法院的監聽案正在發燒中,現實中[楚門的世界]是很可能發生的事。

智慧型手機很方便,很多低頭族每到一個地方,都習慣先找[免費]的無線網路。

只要連線上網,打卡、聊天都很方便。

下面是某家公司的無線寬頻路由器(一種可以無線上網設備)的介紹:

mydlink
(圖片來源: http://www.dlinktw.com.tw/product_view.asp?sno=JPFRGO )

您只要連上這台機器,不需要特別的技術,只要一個簡單的APP,您連上哪些網站一目了然。

這樣的機器很貴嗎?

網路上只要750元就可以買到。(也許您家裡也有一台,記得要設密碼喔)

監聽、監看其實都不需要到您的房間去安裝設備,您當然也不用費心去找。

您只要上網,不管有線或無線,資料在網路上傳遞,都要經過許多關卡,只要在其中一個關卡上加裝機器,就可以收集您的資料。

不過,如果您只是一個小人物,應該沒有人會來收集您的資料。

所以網路世界中沒有絕對的安全,大家能做的就是不要將私密資料放在可以上網的地方。 

前幾天學校老師收到詐騙的LINE訊息,也有可能是電腦中毒,輸入的資料被傳送到詐騙集團的電腦裡。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