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編輯 Just You

客座編輯

一分鐘的網路世界,竟然產生350篇WordPress部落格的貼文、216000張Instagram的照片、246萬個臉書訊息與72小時的Youtube影片。網路世界實在大極了!每天產生出這麼多的資訊,那些才是對自己有幫助的呢?

有時我們為了解決某個疑問,會尋找與閱讀好多篇的部落格文章;或是許多篇文章匯集起來,可以提供更完整的答案。就像攝影展或藝術展,展示許多幅的作品,但都圍繞著一個主題。作品必定經過挑選、解釋與說明,作品與作品之間,有著上下之間、發散延伸的關係,經過有意識的串聯呈現之後,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瞭解主題。這就是這次「客座編輯」專欄副標-部落格策展人的想法,每個人都可以是部落格策展人,彙整介紹自己看過的一些部落格文章,說說運用這些文章的內容,可以在那個教學情境中使用。

投稿「客座編輯」的方式

1.在教網中心部落格 http://blog.ilc.edu.tw/blog/4950,點選上方選單的「客座編輯與電子報投稿」

教網中心 傾耳細聽

2.如果沒有登入,會出現登入的連結

教網中心 傾耳細聽

 

3.輸入您投稿客座編輯的內容

教網中心 傾耳細聽

客座編輯內容的要求

A.推薦三篇部落格文章(註明出處),其中一篇是教網部落格。

B.說明一下選取這些文章的想法、用意,以及可以在哪個教學課程或是教學情境中使用。(至少300字以上)

送出審核通過後,將有500元的稿費。

——————————————-

那有沒有一個範例呢?我們就以社會課的認識台灣縣市教學為例

推薦三篇部落格文章

1.社會領域小撇步 指比教學 地圖上的東南西北 (TLED教師亮點啓動分享啓動學習,教網部落格)

2.唱歌跳舞學社會 (搜秀資源網)

3.用身體歌謠記憶臺灣史地-201203簡報版(搜秀資源網)

教學情境說明:

在國小五上的社會課經緯度教學時,地圖上會有許多代號,而學生常常會搞不清楚。甚至是東西南北方位,也會分辨不清楚。如何設計有效的教學方法來讓學生能記住呢?縣內薛春華校長與台中市的張崴耑老師曾經合作過以歌謠配合身體的方式,來幫助學生學習,用來方便讓學生快速記憶東西南北代號。

可以引發學習動機,搭配歌謠或口訣,提高學習興趣,運用簡易構圖法,促進方位記憶,運用身體記憶法,增進學習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