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cap 批次更改學生證件照檔名

Photocap 批次更改學生證件照檔名
宜蘭縣頭城國中 陳佩琪老師

每年六到九月期間,舊生畢業後由系統中列印學籍卡時,若學籍資料中已經含有照片就可以直接透過印表機直接將含有照片的學籍卡;新生入學後,蒐集完證件照也可以直接以印表機將學生證(含照片)列印出來。如此一來可減少許多裁切照片、黏貼照片的時間;甚至在為學生證蓋鋼印時,也可以由原來只能一次蓋一張增加成一次蓋兩張。

全誼系統中提供全班上傳的功能,但須有固定的檔名時就可利用下列的批次教學將不符合檔名的檔案統一改成符合系統的檔名。

一、

1、先下載並安裝photocap5.01。

2、打開photocap後點選批次功能中的批次變更檔名。

二、

1、在檔名設定中點選流水號。

2、選擇要開始的號碼。

3、將遞增數值設定為1。

4、載入需更改的檔案。

三、該班為2班,所以在開頭文字中統一設定為02,設定完後開始變更。

四、檔案就全數改成符合格式的檔名了。

注意事項:有些班級有轉學生時,則批次處理以一開始的號碼到空號之前處理一次;空號後的號碼後再處理一次。 

Photocap為一個簡單操作且功能頗高的程式,甚至系統中要求所有照片檔案不得超過20M,也可透過批次處理將照片的檔案縮小;當證件照中頭比例太小亦可以以此系統快速處理。相較於photo Impact而言更為便利且檔案執行起來也不需很久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