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班級投影幕故障之不得不為法

高年級班級投影幕故障之不得不為法
宜蘭縣北成國小 馬振俊老師

【資訊組維護工作的痛】 

教室投影機帶給『老師教』與『學生學』的效果
但其相關耗材所費不貲,投影機的維護,真的是資訊組工作的痛處之一……..

因此,以會壞掉的『投影幕』來說,我開始試著在高年級的班級使用下圖之法……..
(低、中年級的班級不適用)

 

【做法】
在黑板上方鎖二個固定架,請高年級的學生將投影幕捲收到黑板上方的固定架之後。
1.捲收的動作由學生來做。
2.資訊組訓練學生如何以『安全的方法』完成布幕的捲收。

 

【我的想法 】 

1.資訊組的維修費有限,就投影機還是由各校維護而言,應將維修費優先運用(預備)於日後一定會出問題的『燈泡』上。

2.高年級男生的力量和身高都有能力完成這項工作,布幕的金屬固定架也有使用橡膠包裹住,不會有刮傷之虞。

3.將布幕捲收到黑板上方和之前直接捲收比起來,確實會造成高年級老師的不方便,但這也是權衡各項條件之後不得不為的作法。

4.學習本就不該只是老師單方面的付出就好,就教學環境的建立來說,讓學生適時的參與其中就是美事一樁。

 

惜物惜福  感恩感謝

 

【我的建議】
投影機的耗材費用,其中以『燈泡』最可怕。宜蘭縣班級投影機建置以來,『燈泡更換』的問題一定會慢慢出現,以學校資訊維修費來支應『燈泡更換』是吃力的。建議教網中心,可否如同四年一次的電腦更新案,由您們那統一處理各校的『投影機燈泡更換』問題,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