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省電大作戰(下)

電腦省電大作戰(下)
宜蘭縣國華國中 魏裕常老師 

老爹最近真的忙翻了,找不到時間好好寫文章,讓這篇文章延遲太久,尤其是電費漲價已迫在眉間,真的很不好意思。

前一篇文章已經清楚交代電腦各種狀態耗電情形,接下來我們就要了解各種設定並實作,以期讓電腦使用在閒置時間達到較為省電的狀態,且較不影響使用者習慣。

電腦主機省電狀態分為 “睡眠” (待命) 及 “休眠” 兩種,差別在於睡眠狀態電腦尚需供電,休眠狀態等同關機不秏電

根據微軟官方說明 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hk/windows7/Sleep-and-hibernation-frequently-asked-questions

「睡眠」是一種省電狀態,當您再次開始工作時,電腦可以快速地繼續全電力作業 (通常在數秒鐘內)。使電腦進入睡眠狀態就像暫停 DVD 播放機一樣,電腦會立即停止執行中的工作,並準備好在您要繼續工作時再次啟動。

「休眠」主要是針對膝上型電腦設計的省電狀態。睡眠時會將工作和設定儲存在記憶體中並使用少量電力,而休眠是將開啟的文件與程式儲存在硬碟,然後關閉電腦。在 Windows 的所有省電狀態中,休眠使用的電力最少。當您知道將有一段較長的時間不會使用膝上型電腦,且這段期間內也沒有機會為電池充電時,就應該使用膝上型電腦的休眠。

「交互式睡眠」主要是針對桌上型電腦所設計的功能。交互式睡眠是睡眠與休眠的組合,它會將任何開啟的文件與程式儲存至記憶體與硬碟,然後再使電腦進入低電力狀態,這樣您就可以快速地繼續您的工作。如此一來,如果發生電源中斷,Windows 可以從硬碟還原您的工作。開啟交互式睡眠時,電腦自動進入睡眠會使電腦進入交互式睡眠。桌上型電腦的交互式睡眠通常預設為開啟。

簡單的說,睡眠狀態時電腦已停工,連風扇都停止轉動,但電源供應器並未完全斷電,會供應小部分電流給記憶體,讓記憶體保持原來的狀態,所以啟動時間很短,老爹實測約 3~8 秒 (視電腦新舊而定)。

休眠狀態比較複雜,電腦會將記憶體中所有內容複製到硬碟中,所以硬碟要有約記憶體容量 1~1.5 倍的可用空間,用來儲存資料,接著電腦就進入關機狀態,完全不秏電 (部分電腦會留 5V 電源),啟動時將記憶體資料由硬碟載入,時間較睡眠狀態長,老爹實測約 10~20 秒 (睡眠啟動 2 倍以上時間),但還是比關機後重新開機要省時很多。

除了狀態不同啟動時間不同以外,各位要留意其原理是有很大的差異,睡眠狀態電腦只是把所有運作停止而已,留下的電力只是用來供應記憶體,所以如果睡眠的過程中電力中斷,就跟平常踢到電源當機一樣,沒有存檔的資料就要看各軟體的狀況,有的可以回覆,有的一去不復返。

而休眠狀態因為跟關機相同,所以就算休眠後斷電,也不影響日後的啟動。

另外關閉監視器對電腦主機本身並未省電,但因螢幕休眠直接進入待機狀態,一樣可達省電效果,也是老爹接下來要設定的項目。

強調一下,老爹的設定值只是個人的經驗,每個人最好還是依據自己的使用電腦習慣修改,不一定要完全跟老爹相同 (老爹常省電過頭),以免說老爹的設定有問題。

在 WinXP 下設定時,桌面按右鍵,選擇 “內容”

01

點選 “螢幕保護裝置”,再點選 “電源”,看到 “電源配置” 標籤

02 03

其中 “關閉監視器” 選項老爹建議選擇 “5分鐘”,關閉硬碟老爹實測跟省電無關,要不要設定都可以

04

“系統待命” 就是 “睡眠模式”,老爹的建議值是 “15~20 分鐘”,因為 15~20分鐘沒用電腦,大概一下子也回不來,不如就讓電腦睡一下

如果是筆記型電腦,上列的設定會分為 “使用電源” 跟 “使用電池”,老爹就不截圖,各位看一下就知道

“進階” 標籤中 “電腦睡眠按鈕” 是很好的立即省電狀態,找一下鍵盤上大都有一個 “Zz” 按鈕 (老爹打不出 Z 的 z 次方),有些鍵盤畫上 “月亮” 符號,或筆電一般要用組合鍵,要離開電腦時順手按一下,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SAM_5447

不過如果電腦鍵盤不支援 “睡眠按鈕”,”睡眠按鈕” 的選項就不會出現

05

“休眠” 標籤中有一個 “啟用休眠” 的勾選,如果沒勾選,電腦是無法進入 “休眠” 狀態的,下面有需要的硬碟空間大小

06

勾選 “啟用休眠” 後,回到 “電源配置” 標籤,會多一個 “系統休眠” 選項 (有的電腦沒打勾就有,如果沒有,請重新開機一次,如果還是沒有,就是電腦不支援,原因不明),老爹建議設定在 20~30分鐘以上,原因是怕太久沒用,如果斷電就不好玩了。

07

不過老爹家的一台電腦就沒設定 “休眠”,因為該電腦只用來上網,不是用來做資料的,沒有沒存檔問題,而且該電腦效能不夠好,每次休眠要花很多時間,啟動又要花很多時間,乾脆不要休眠,只要睡眠 (待命) 就好。

所以 “啟用休眠” 最常用在下班不想關電腦的情形,就算電腦已經睡著了,一到 “休眠” 時間,它會醒來存完記憶體資料再進入休眠,很好用的 

Win7 的設定大同小異,進入控制台後,點選 “系統及安全性”

08

點選 “電源選項” 最後一個 “變更電腦睡眠的時間”

09

依上面 XP 的說明變更時間,如需進一步設定,如變更 “休眠” 設定等,點選 “變更進階電源設定”

10

點選 “睡眠”

11

點選 “進入休眠前的時間”

12

設定需要的時間

13

如要變更 “電源” 或 “睡眠按鈕” 狀態,回前一頁點選 “變更電源按鈕行為”

09a

依自己的需求設定為 “睡眠” 或 “休眠”

14 15

當然也可以由前面的 “變更進階電源設定” 設定

16

如果不知要變更成何種狀態,電源計畫中的 “省電” 計畫是簡單的選擇 (XP 中也有)

17

對於電腦進入 “睡眠狀態” (待命) 時,電腦主機狀態隨電腦品牌及款式不同,有的電腦電源燈會閃爍,有的電腦電源燈會由綠色轉橙色,有的電腦跟關機無異。

SAM_5449

至於 “休眠狀態” 時,因為完全斷電,所以大部分的電腦都跟關機相同。

還有從睡眠或休眠啟動的方式也因不同品牌或型號不同,其實有點討厭,睡眠狀態啟動有的電腦可用空白鍵或任一健,也有要按 “F1” 的,甚至要連按 “F1” 兩次或三次的,不清楚的話請翻閱使用手冊或動手試一下,不然輕按 “電源開關” 幾乎都可以。

至於由休眠狀態啟動幾乎清一色要按 “電源開關”。

以上是設定的說明,老爹習慣 “睡眠” 跟 “休眠” 兩種狀態都設定,只是個人習慣,因為老爹的電腦不關機,所以要用 “休眠” 來保障第二天開機,再強調一次,請各位依據自己的習慣設定,不管是最簡單的單獨 “睡眠” 或 “休眠”,亦或跟老爹一樣,終究是要讓電腦自動省電,學校裡的電腦則可請資訊組長或資訊教師代為設定,還有希望每個人養成隨手按 “睡眠鍵” 的習慣,讓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不要再為電腦耗電所苦,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