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 1.4版軟體的瑕疵(bug)

Scratch 1.4版軟體的瑕疵(bug)
宜蘭縣黎明國小 林明杰老師

之所以會發現這個軟體錯誤,是因為看到網路的作品(打地鼠遊戲),地鼠被隱藏了,槌子只揮到空氣,還能加到分數?

 

但看了它的 程式 都是對的,思索了很久,難道會是軟體本身有錯誤?

於是自己寫了一段小程式( http://tinyurl.com/7ade8wm )來驗證,並向Scratch官網反應這個問題,也得到回應確實是軟體有錯誤。

 

貓咪如果碰到球,分數就會增加且會發出喵的聲音。

但貓咪被隱藏,根本不會去碰到球。

 

上面的程式分別用 「碰到角色」 「碰到顏色」 兩種方法去判斷是否有碰到球,結果應該相同,但執行結果卻不同。

 

按「空白鍵」或「a」開始:

 

用第二種 「碰到顏色」 來判斷,即使貓已經隱藏了,碰到球仍有反應(分數會增加),這地方就是軟體的bug。

在未出新版修正前,使用者知道這軟體有這錯誤後,就能將程式改寫,避開這個錯誤,以免寫出的程式是正確的,執行出來的結果卻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