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體領域】揭開瘦肉精的神秘面紗—健康篇

揭開瘦肉精的神秘面紗—健康篇
國小健體領域專任輔導員陳羿伶/莊紘珍整理

最近最夯的新聞議題除了「林書豪」外,非「瘦肉精」莫屬了!政府是否應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議題,近來鬧得沸沸揚揚,加上國內的肉品也陸續爆出含瘦肉精,民眾可能早已吃下肚卻渾然不知。到底瘦肉精是什麼?吃下這些含瘦肉精的肉品對身體有何危害呢?在教學上,我們應該如何引導學生關注此問題呢?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又該如何慎選與因應之道呢?

一、瘦肉精副作用:

瘦肉精屬於乙類促效劑(β-agonist)豬在吃了β-agonist之後,藥理作用主要在豬肝、豬肺等處。如果不依照規定使用使得殘餘量過高,食用大量的豬肝、豬肺後—就算是熟食也一樣,可能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瘦肉精造成人體的影響,還可以再更進一步細分成以下七點:

 (一)急性中毒:

心悸,面頰、四肢肌肉顫抖,更進一步可能不能站立,無力,頭暈。

(二)甲狀腺機能亢進易發生:

原有高血壓、冠心病、青光眼、前列腺肥等交感神經功能抗進的人,甲狀腺功能亢進更容易發生。

(三)造成心律失常(容易猝死):

瘦肉精與糖皮質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鉀(低鉀使心肌細胞興奮性增加),可能與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漿醛固酮水準提高,使腎小管排鉀保鈉作用增強所致。

(四) 產生藥物耐受性:

反覆使用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對支氣管擴張作用減弱以及持續時間縮短。

(五) 白血球細胞計數降低。

(六) 可能導致染色體畸變的可能,進而誘發惡性腫瘤

(七)可能導致人體代謝混亂,容易產生低血鉀、高血糖、酮症酸中毒。

二、各國及各地區的瘦肉精(培林)使用量規定如下:

國家組織

用量規定

中華民國(台灣)

禁用/不得驗出

中華人民共和國、歐盟

禁用

美國

國內:培林殘量30ppb   出口至歐盟:禁用

日本、紐西蘭

國內:禁用               進口:培林殘量10ppb

加拿大

培林殘量40ppb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培林殘量10ppb[來源請求] 其它瘦肉精:幾乎都禁用

世界衛生組織

培林殘量40ppb[來源請求] 其它瘦肉精:幾乎都禁用

資料來源  http://taiwanus.net/news/press/2012/201203101208401699.htm

三、美國核准萊克多巴胺於牛、豬、火雞之用法及用量

名稱

用法及用量

牛(Optaflexx)

 屠宰前28至42天開始使用,添加量為約9-27ppm。

豬(Paylean)

使用於體重68公斤以上豬隻,屠宰前最後增重20.4至40.8公斤(約屠宰前28天開始使用),添加量約5-10ppm。

火雞(Topmax)

公火雞-屠宰前14天開始使用,添加量約5-13ppm。

母火雞-屠宰前7至14天開始使用,添加量約5-13ppm。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

http://www.baphiq.gov.tw/newsview.php?typeid=1860&typeid2=&news_id=5585

四、教學實例

    這幾年輔導團一直在推廣「生活技能融入健康教學」,在教學上若能結合真實的生活情境,將使生活技能更能有效地影響學生的健康行為建立。因此,在此瘦肉精事件中可以與「消費者健康」議題結合,運用真實情境案例導引出「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及「作決定」等生活技能,學會真正帶著走的能力。以下提供一則教學實例供教師們參考!

主題名稱:食物的真相—從「瘦肉精」看食品安全

教學對象:六年級

學習重點:1、能從時事事件關心食品的安全性。

          2、能知道食物越天然越好,添加物會對身體造成健康上的危害。

          3、能建立健康消費的行為,拒買來路不明或可能含瘦肉精的食品。

教學策略:運用PBL問題導向學習模式,引導學生主動蒐集相關資料,分享並運用資訊解決問題之學習歷程。提示問題如下:

提示問題與注意事項

提示問題

注意事項

1

最近新聞每天都在報導有關美牛進口的消息,你們覺得政府開放與不開放的優缺點為何?

1-1

請各組主持人邀請同組同學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負責記錄的同學將同學的意見簡述。

1-2

多參考先前蒐集的相關資料

2

萬一政府開放進口,身為小學生的你(妳),有哪些可行的因應作法?(消費者如何判斷或做選擇呢)

2-1

引導學生從健康取向的消費行為去思考(結合舊經驗)

2-2

學生提出的方法是可行性的。

詳細教學歷程請參閱國小健體領域部落格

揭開瘦肉精的神秘面紗—認識篇

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專任輔導員/葉鴻楨/整理

「瘦肉精」俗稱「受體素」,學名是「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種類甚多,又名培林、克倫特羅、鹽酸克倫特羅、鹽酸雙氯醇胺、克喘素、氨哮素、氨必妥、氨雙氯喘通、氨雙氯醇胺,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本用於治療人類氣喘,後來被發現加在飼料裡供豬長期食用,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讓豬隻體型健美,多長瘦肉少長脂肪。飼養成的豬隻,體形健美,利潤比較高。

動物體內的能量平衡與對能量的利用,決定它的動物體組成。動物所吃的飼料中,提供的能量來源包括:1、碳水化合物,如澱粉、肝醣和葡萄糖等;2、油脂,如:三酸甘油脂和磷脂質等;3、蛋白質。這些營養成分經攝取代謝後,可產生動物體所需的能量,當攝食的能量高於維持正常生理需求時,這些營養物質,即可被用於生長(肉)或生產(乳、蛋) 。其中用於生長的部分,可因遺傳潛能的差異或生理的調節,而將這些物質用於瘦肉生長,或形成脂肪組織堆積成消費者所不喜的肥肉。瘦肉精屬於乙類促效劑(β-agonist),它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會讓豬隻多長精肉(瘦肉)、少長脂肪,可加在豬飼料裡供豬隻長期食用;飼養成的豬隻,體形健美,利潤比較高。養殖戶可以將瘦肉精拌入豬飼料中餵豬後,能使豬肉快速生長精肉。其中使用瘦肉精可以增加5%的肉,並減少10%的飼料需求。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一種用來添加在飼料當中,用以助長豬、牛、火雞生出肌肉(俗稱瘦肉)的藥物。

它的結構式是

  2007年7月20日 (五) 12:49的版本的缩略图(萊克多巴胺)

化學式是

C 18 H 23 NO 3

 

目前用於改進動物體組成的方法,主要常見的包括了以下幾種:

一、生長激素(Somatotropin)

二、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adrenergic agonist)

三、營養調節

四、合成代謝類的類固醇(Anabolic steroids)

現在一般所謂的瘦肉精,就是屬於上述的第二種的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目前常見的瘦肉精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沙丁胺醇(Salbutamol)、特布他林(Terbutaline)、克倫特羅(Clenbuterol)等四種。不過在2006年10月11日,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沙丁胺醇(Salbutamol)、特布他林(Terbutaline)、克倫特羅(Clenbuterol)等四種受體素(俗稱瘦肉精)為動物用禁藥,國內養豬戶一旦被查獲使用禁藥,可依法處有期徒刑。

 

檢測瘦肉精它是否存在於肉品中的方法有下列三種:

  1. 氣相色譜-質譜法或氣相層析-質譜法(GC-MS)
  2. 高效液相色譜法或高效液相層析光譜法(HPLC)
  3. 酶聯免疫法(ELISA 篩選法)

 

本篇可融入下列教材內容要項中使用

課題

主題*

次主題*

5永續發展

51保育

510

生物和環境

511

人類與自然界的關係

512

資源的保育與利用

513

能源的開發與利用

52科學與人文**

520

科學的發展

521

科學倫理

522

自然之美

 

【資料來源】

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supermarket/supermarket44.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8%A6%E8%82%89%E7%B2%BE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864855

【延伸閱讀】

行政院版本的萊克多巴胺之Q&A(問答集)

http://www.fda.gov.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717

認識瘦肉精及相關報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8%A6%E8%82%89%E7%B2%BE

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supermarket/supermarket44.htm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864855

http://liuchienyi.pixnet.net/blog/post/42390631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5828&HN_Yr=0&HN_Mon=0

http://pansci.tw/archives/1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