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公文創稿(學校公文對外)

線上公文創稿 (學校公文對外)
宜蘭縣復興國中 陳信宏老師 

上次寫過線上公文創簽(校內簽呈)的流程這次寫創稿(學校公文對外面單位)的所有流程分享給大家

1.登入「線上公文」

2.點按「業務處理」→「新版公文系統」

 

3.進入「線上公文」

 

4.點按「承辦作業」

 

5.點按「公文製作/查詢」

 6.選擇「第三個函(稿)」→「確定」

7.出現函(稿)的畫面

 

8.先選「檔號」(依照自己業務編碼,選擇檔號)(「發文字號」要等確定發文時,文書組或是收發文人員才會掛上文號,目前尚未有文號,先不用填寫。)

9.選擇速別(有普通、速件、最速件)

10.主旨:輸入要發文的主旨。

11.說明:輸入說明事項文字。

12.點按「上載附件」

 

13.選擇附加檔案→「確定」

14.左上角會出現「稿的附件1

 

 

15.正本:選擇要發文去的單位(有常用、常用(共用)、本機關、單位人員、群組、查詢機關、自訂;可以用)「確定」後,點選2下就可以加入受文者。

 

16.這個例子用「查詢機關」,輸入「彰化師範大學」,去查詢,出現機關後,點選2下。

17.副本(通常會選自己單位,順便存查),發文方式可以選「自發」。

 

18.陳第幾層決行(1或2,通常是1,因為公文要出學校單位,應該校長閱過並且同意發文,才是。)

 

19.點選「登錄取號」→「存檔」

20.本次例子要用線上簽核發文,所以將「是否為線上簽核」,打勾。

 

21.「上陳長官」(等待長官審核)

 

22.出現附件也要確認看過的畫面

23.將自然人憑證插入讀卡機,輸入PIN碼,「確定」

24.在「公文製作/查詢」的畫面,有多一個紅色字體「線」的公文。

 

 

25.過一陣子,等上面長官核下來後,按下[決行/歸檔註記]

 

26.文書組就會將文發出去,等文書將文發出後,[公文/製作查詢]有顯示紅色字體[線]的公文就會不見,表示公文已經線上送出。

 

27.附帶一提,如果要走紙本,在第20步驟的將「是否為線上簽核」,不要打勾。接著按下「稿轉文」,去走紙本流程。